当前位置:

扶贫印记•衡南|柞市镇阳兴村:“贫困村”变“兴旺村” 产业苗种出“甜日子

来源:红网 作者:全咏 蒋林航 尹朝辉 编辑:王敏 2020-09-18 23:23:5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展示衡南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智慧衡南推出“扶贫印记”主题报道,聚焦15个村的扶贫故事,记录精准扶贫以来的乡村巨变,让普通大众跟随记者的镜头,感受脱贫攻坚路上,奋斗者们的别样芳华和人与土地根脉相连的深厚情感。

微信截图_20200918103832.png

在柞市镇阳兴村,一栋栋小洋楼依偎在群山怀抱中(谢琼轶摄)

微信截图_20200918103652.png

村民在稻蛙共育的稻田里劳作(谢琼轶摄)

微信截图_20200918103844.png

改建后的阳兴村村部焕然一新(谢琼轶摄)

晌午时分,阳兴村随处可见辛劳耕作的人们,背朝烈日,身俯大地,汗水浸湿衣裤,喜悦爬上眉梢。曾经的“贫困村”如今在艳阳下熠熠生辉,成了有产业支持、有智力扶持、有志气坚持,不断壮大发展的“兴旺村”。

阳兴村地处柞市镇西北部,距柞市镇3.5公里,由原阳兴村、桃园村合并而成。全村38个村民小组,共820户3246人,其中有贫困户91户310人,2014年被列入“省级贫困村”。目前,阳兴村已脱贫83户291人,2020年预脱贫8户19人。

阳兴村百姓从前最主要的经济来源便是种植水稻,春夏时节,片片田野都是一派绿油油的景象,而大片山地杂草丛生,无人问津。2017年,衡南县自然资源局驻村扶贫,阳兴村的脱贫之路迎来转机。

在镇村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引导下,村里涌现一批率先发展湘黄鸡、玫瑰香猪、黑山羊等新产业的贫困户,一张产业新蓝图在阳兴村的土地上徐徐展开。随着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和产业规模的壮大,贫困户们脱贫摘帽的智力、志气也都随之增强,周和平就是“脱贫先进”代表之一。

早年间,周和平在从事建筑工作时因事故致残,妻子儿女均患轻度精神疾病,家里失去了大部分劳动力,日子一天不如一天。生活重压之下,他把“上访”当作重获新生的捷径。现如今,周和平种植16亩水稻,家里还增添了猪、羊、牛、马等多位家庭成员,村干部为他找到销路后,小产业逐渐鼓起了这个家庭的钱袋子。“奋起反抗”过后,壮志脱贫是他回应命运的态度。“现在日子过得好,我心里很开心、很满意。”

刘信长和周和平遭遇相似,但生活重击并不曾打败他们“心心向富”的斗志。自精准扶贫以来,刘信长在村干部和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开始养殖黑山羊和湘黄鸡,三年下来,黑山羊和湘黄鸡养殖规模分别扩大至300余只、40多头,现年收入超过五万元。“我现在不仅可以把欠下的债还清了,富余的钱还能继续发展产业。”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阳兴村以产业为“门把手”,通往小康生活的大门正在向他们开启。除了发展山下的养殖经济,山上的林地经济也不容忽视。2019年,村级产业发展沃柑50亩、黄桃120亩、柠檬100亩、油茶200亩,产业基地可带动70余名贫困户就业。投产后,全村91户贫困户全覆盖分红。“我们在这里的工作待遇是150块一天,家里也照顾到了,基本生活更有保障了。”

如果说,发展产业是致富关键,那么基础建设就是脱贫基础。几年来,阳兴村完成村组公路硬化6.5公里,公路加宽1.4公里,累计完成易地搬迁14户38人,危改11户23人,改厕101个,清理淤塘12口,打深井24口,解决贫困户饮水困难48户。同时,阳兴村已建成并投入使用60千瓦光伏发电工程,年收入3万余元。

“说起扶贫,我心里感到非常的自豪,阳兴村这几年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确确实实各个方面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阳兴村党支部书记罗春生看来,产业扶贫、基础扶贫、智力扶贫三管齐下才是长久之策,才能使阳兴村的贫困家庭走上自我发展、永久脱贫的健康发展之路。

艳阳之下,阳兴村喜换新衣,村子里产业一时一日蓬勃发展,老百姓生活一天一面展现新颜。山林里硕果累累,村庄内和和睦睦,百姓勤勤恳恳,人心安安乐乐。这个曾经种下产业苗的“贫困村”已经收获幸福,兴旺日子正悄然而至。

来源:红网

作者:全咏 蒋林航 尹朝辉

编辑:王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18/83174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