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村振兴·生活富裕丨长沙县金井镇“四大行动”齐发力助力“湘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冯竞萱 2020-09-19 20:37:4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三湘大地上掀起了一股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的热潮,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泼墨画卷正在徐徐展开。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也是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三农”发展如何,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脱贫质量和全面小康的进度。在“丰收节”来临之际,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从乡村振兴的五个方面,选择了湖南五个具有代表性的乡村,与读者一起分享“湘村振兴”的迷人美景。

时刻新闻记者 郑涛 长沙报道

上半年,长沙县金井镇统计规模工业总产值完成7.1834亿元,比上年增长8.49%;社会零售商品销售额完成569.1万元,累计增速达26.13%;固定资产投资12.7亿元,累计完成51.6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90万元,完成年度任务54.33%;出台《2020年金井镇税源培植方案》,实现新增物流公司总部、建筑分公司等市场主体45家。这是今年上半年,金井镇经济社会发展交出的一份成绩单。

长沙县金井镇全面开展“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大竞赛以来,全力以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咬定全年目标不动摇,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超常规的举措,强力实施“信心提振、项目提速、产业提效、城市提质”四大行动,开足马力将时间抢回来,把损失夺回来,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双过半”。一个个数据表明,金井镇上半年工作成效显著,经济开始强劲复苏重振。

提振信心,打好“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大竞赛的经济保卫战

“金井镇党员群众要将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扛在肩膀上,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影响,脚踏实地立新功,补损失、稳增长、保目标。”3月9日,金井镇召开“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大竞赛誓师大会,确定大竞赛工作方案,成立大竞赛行动领导小组,坚定不打胜仗不收兵的必胜信念,竭尽全力将受前期疫情影响造成的损失夺回来。会上,金井镇党委部署,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提升赛的意识、树立赢的决心、加大拼的干劲、保持好的作风,争当乡村振兴的先行镇,争创社会治理的示范镇,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奋斗姿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脱贫攻坚战,打好“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大竞赛的经济保卫战。

会后,金井镇大竞赛行动领导小组对辖区14个村(社区),10家规上企业和部分规下企业实地走访调研,并对项目建设多次调度,统筹推进,组织相关部门对全镇铺排的项目召开专题调度会,逐项解剖,细化分工,明确任务,形成合力,全力推进。政企共同面对问题,集中解决难题,确保任务完成。3月初,金井镇1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37家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实现全面复工复产,达到镇内企业复工率100%。

同时,金井镇党委政府,迅速组织收集编制出台国家、省、市、县、镇各级各行业惠企政策,成立金井镇政策落地办,负责惠企政策对接、解释、落实、兑现,政策集成发放给工业企业并做好服务和对接工作,协调帮助企业贷款及争取资金2000余万元。

信心比黄金重要。疫情之下,企业能量满格的背后,是金井镇一系列务实举措的赋能。在这一百天里,金井镇多形式的举措提振各方信心,全镇范围充满一股干劲,以积极奋进的姿态,迎战大竞赛。

项目提速,高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受疫情影响,扎根金井镇的井盖生产龙头企业湖南金龙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的复工日期比原计划推迟一周。紧临交货期,作为华为在非洲博茨瓦纳5G通信项目的唯一国内供应商,却面临因原材料运不回、预付资金难退、无法如期交货的窘境。金井政府了解情况后,特事特办,积极协调,与长沙县相关部门启动联动机制,一天内帮助金龙智造从湖南星沙农村商业银行贷款1500万元,化解该公司的资金难题。

金井镇在大竞赛开展以来,始终坚持项目为先、项目为重、项目为王,加速项目建设、项目解难、项目融入,全面落实镇党政领导联系帮促重大项目工作机制,以“五个一”的模式即一个项目、一个党政领导、一套方案、一套班子、一抓到底,争分夺秒加以落实,推动项目按计划开工建设、达产生效,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精准落地。

通过加速项目建设与项目融入,重大项目由镇党政领导亲自联系,一线指挥,统一调度,明确每个项目的进度计划与节点。同时,对以往重大项目进行回头看,疏通堵点,形成上半年项目建设多点开花的局面,梳理问题、建立台账,金井镇分管领导督导调度,村镇建设服务中心具体负责,解决问题。开展银企对接会,借助后盾单位农商行的平台,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金融政策措施,加强银行与企业、商会的合作,缓解融资难题,实现双赢效果,达成意向融资5000余万元,给企业做好服务和对接工作。

产业提效,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春耕前,金井镇组织逐户摸排全镇83家家庭农场、260家农业公司和183家合作社,全力确保种子、农药、化肥、农机设备等储备充分,做到心中有数、生产有备、市场有序。

上半年金井镇农业产业实现稳步发展,早稻种植面积49034.67亩,完成任务率100.1%;生猪出栏累计出栏28180头,完成任务率100.6%,目前存栏28066头;蔬菜累计种植面积15013亩,任务完成率为100.1%。

金井镇“抓抢扩优”项目抢速度,实现18个重点工程项目全面铺排,已完工7个,预计7月完工3个和动工8个,所有项目10月份全面完工。积极推进精准惠民建设项目,市级重点工程白石洞水库顺利实现蓄水,白石洞水库是长沙县目前唯一一座混凝土重力坝型的水库,工程于5月份正式下闸蓄水,所储蓄的水首先将作为金井水厂饮用水源水,可以解决长沙县北部区域几十万人民群众的饮用水源,同时还将作为长沙县应急备用水源,载长沙县增水工程建设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金井镇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解决工业企业改扩建用地需求问题,进行全面摸底,16家工业企业用地需求数约815亩,亟待解决的涉及8家企业296亩;并着力扩容增效,助力工业发展,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积极引导各企业间比学赶超,加快工业达产增效。同时,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三产融合,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围绕“产业美、文化美、环境美”,努力打造“花园式工厂、公园式茶园”,发展茶文化体验旅游,实现生态富民;优化社会治理,探索《金井镇2020年优化社会治理工作实施方案》。

城市提质,全力推进茶旅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全域旅游

今年以来,金井镇新茶乡七色志愿服务队在疫情防控、文明实践活动、扶贫帮困中等各项志愿活动中表现突出。他们身穿红马甲活跃在茶乡小镇各个角落,一抹抹绚烂的“志愿红”,形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擦亮了小镇的文明底色。纯民心、绿生态、美乡村,早已遍布金井的“蓝天侠”们每天穿梭于村头巷尾,宣传介绍垃圾分类工作,不仅让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让疫情防控知识响彻村头巷尾。

为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提升镇域内村(居)民防疫意识,金井镇对镇域内环境卫生和集镇秩序加强日常督查,通过镇对村(社区)月度环境卫生暗访、集镇日常巡查等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开展多次志愿服务活动,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接受现场咨询200余人次,改厕840座,垃圾回收量541吨,已完成年度任务的54.53%。

城市提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打造整洁卫生、规范有序、生态文明的优美人居环境,共建美丽健康家园,为的是茶乡小镇开门迎客,引客入金。

今年4月,长沙县2020年第六届茶文化旅游节暨第四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启动式在金井镇盛大启幕。活动以“助推复工复产、支持茶业旅游”为主旨,旨在通过调动多方力量,上下一心,共同提振镇域内文旅行业“战胜疫情、快速复苏”的士气,发动茶旅消费引擎,助推茶产业、茶企、文旅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整个茶文化旅游节后续活动连续5天,联动玩转“五一”小长假和“六一”儿童节,结合长沙县推出的“你消费我买单”活动,在全力推进茶旅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全域旅游的同时,积极传递健康生活理念。

截至目前,今年,金井镇接待游客约31.5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220余万元。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茶乡小镇正以打造产业重镇、茶叶名镇、旅游强镇、生态美镇为抓手,以争创国家级文明镇为基础,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在美学经济、绿色发展上下硬功夫、啃硬骨头,团结协作、务实拼搏、奋勇争先,朝着建设“产业强、生态美、社会安、百姓乐、特色明”的高质量绿色发展先行镇的奋斗目标砥砺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冯竞萱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19/83178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