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转移就业看泸溪,扶上马再送一程

来源:红网 作者:李紫昱 编辑:李艳华 2020-09-19 12:49: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紫昱 湘西泸溪报道

群山环绕的泸溪县,是湘西州的“南大门”,曾经也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近年来,泸溪县坚决按照“五个一批”“六个精准”总体要求,用真心和真情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村民们的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山多田少的泸溪,转移就业是当地人脱贫致富的一个重要渠道,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走进泸溪县田东头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90后”脱贫户陈玫正在办公桌前奋笔疾书。两年前,家境贫寒的她还在深圳打工。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年幼的小孩,怎么样才能一边工作,一边兼顾家庭?这是陈玫回家乡之前的苦恼。2019年,在该县转移就业政策的影响下,她决定返乡务工,并顺利实现就业,在公司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月薪3000多元。如今,她顺利脱贫摘帽。

陈玫说:“回家之后,看到家乡发展越来越好,转移就业的政策也很吸引我,了解过后就从县里投了一份简历,然后很顺利地找到了这份工作。现在收入很深圳那边相比都差不多啊,但是现在可以照顾到家里的父母跟小孩,所以觉得比较安心。”

在泸溪,如今像陈玫一样,通过转移就业过上幸福日子的已经超过10万人。湖南鑫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电解锌工厂里,合水镇兴砂村村民黄宝成正冒着细雨检查设备。以前在村里务农时,黄宝成因为一次意外事故,左手只留住了一根手指头。眼看着两个孩子越来越大,自己身体又不好,还缺乏技能,该到哪儿去找饭碗呢?黄宝成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2017年,在泸溪县精准扶贫攻坚办的介绍下,他进入了“扶贫车间”,没想到,自己不仅在这儿找到了一份力所能及的工作,这日子还越过越红火。

黄宝成说:“县扶贫办给了我们残疾人一个上岗的平台,介绍到这个鑫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老板说:“看到你肢体有残疾,我不用你的肢体,我就用你的脑筋!” 黄宝成四千多一个月,现在家里的情况一年比一年强了!

时值初秋,泸溪县壹佳甜芯草莓基地里,38岁的莫顺怀看着刚刚种下的幼苗,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到了元旦就有甜甜的草莓吃啦!这满眼的翠绿唤起了他沉沉的记忆,5年前,他还是一名普通的北漂打工仔,一度因为家里被扣上“贫困帽”而觉得难为情。在得知家乡有脱贫攻坚政策时,他毅然决定放弃北京的工作,回家创业。自那时起,他就下定决心要走出一条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创业道路。

莫顺怀回忆:“15年的时候,我妈给我打了个电话,说我家被评为贫困户。当时觉得三十多岁了,还是贫困户,心里挺不好意思的。我就决心用自己的技能和双手实现自己的脱贫理想。后来就是借了政策的春风,得到了一些技术上、贷款上的帮助,更快地走上正轨。在我自己实现脱贫的同时,也带动了我们村的几个贫困户脱贫。“

泸溪县扶贫开发办主任李新华告诉记者,截至去年年底,该县通过劳务输出、对农村劳动力实施就业培训等一系列举措,已经实现贫困户全部摘帽脱贫。今年,为了全力克服疫情影响,防止脱贫人口返贫,泸溪狠抓稳就业工作,确保了全县就业大局总体稳定。

李新华说:“一个呢就是我们在疫情期间,开通了直通车,村民就是从出家门上车,然后就直接进厂门;第二个呢,我们是就近开发岗位,一个是在工业园第二个就是创办一些扶贫车间,开发岗位;第三个呢,用我们光伏发电的收益资金开发一些岗位。通过一系列的措施,使我们想出去而出不去的、还有返乡回流的务工人员回来过后,尽量能够帮助他们找到务工的岗位,增加他们的收入,巩固我们已经实现的脱贫成果。”

来源:红网

作者:李紫昱

编辑:李艳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19/83178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