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建议追踪⑥︱消除“盲点”巩固提升 实现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苏广 罗国祥 编辑:陈加宁 2020-09-20 16:41: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通讯员 苏广 罗国祥 长沙报道

哪些农村百姓的饮水安全还存在风险,还有多少农村没有通自来水,通自来水后的水量和水质是否能得到保证……这些问题在全面小康决胜年成了很多湖南省人大代表最牵挂的事。

的确,水是生命之源,没有安全健康的水饮用,是无法过上小康生活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味着要实现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必须继续加大农村饮水安全投入力度,加快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

对此,在今年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黄云华建议,通过建设大水厂,中小水厂提质改造等,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区域供水规模化、工程建管专业化”,确保山区群众饮水安全;省人大代表李艳忠则提出,省级层面加大相关资金的投入,在政策予以倾斜等建议。

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如何?请看记者采访。

图1.jpg

浏阳市社港镇清江村单村安全饮水工程——清江水厂。

单村供水工程消除农村饮水安全“盲点”

从最开始的手摇机械臂取井水,到用水泵引井水上楼顶水塔为家里供水,再到村里水厂的自来水接进家,浏阳市社港镇清江村刘大姐家在经历了人力、电力取水后,现在终于不怎么费力了。

为喝到一口安全健康的水,刘大姐家近年来没少折腾。手摇机械臂打井水是个力气活,手臂和“铁臂”都遭罪。自从“铁臂”因故障罢工后,刘大姐家便为水井装上了潜水泵取水。这样虽然省了摇水的人力,却怕停电。

“如今只要在手机上缴费后,拧开家里的龙头就有哗哗的自来水流出来,再也不用担心机械故障和停电了。”自今年7月村里的自来水接进家后,刘大姐家再也不用为水的问题发愁。

像刘大姐家一样,受益于村里单村安全饮水工程扩网建设,在今年喝上自来水的清江村农户还有189户1261人。工程把村里的深坳水库变成村民的“水缸子”,打通了水从源头到龙头的通道,实现了世代安全健康饮水的梦想。

浏阳市水利局局长邓华介绍,很多地势较高、不便于接入城镇规模水厂供水体系的山村是饮水安全盲点,需因地制宜建设单村供水工程。截至目前,浏阳共有88处“单村工程”向12.43万人供水,与规模水厂一起解决了全市农村人口129.42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记者从长沙市水利局了解到,长沙现运行的农村单村供水工程有165处,是规模水厂的有效补充,不少贫困村都是“单村工程”供水。今年,长沙计划完成30个单村供水工程提质改造项目,确保农村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动态清零,完成新增农村自来水入户人口10万人,实现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

图11.jpg

现在浏阳市社港镇清江村刘大姐家用上了安全健康的自来水。

供水枢纽工程破解“守着水缸没水喝”的难题

“那时我们打出来的井水不但不能喝,连洗衣服都不行,衣服洗后会变黄。” 平江县长寿镇东一村今年71岁的村民吴以术说,由于该村地下水水质太差,又没有自来水,只能去远地挑水,碰到干旱季节就只能买桶装水喝。

东一村地势低洼,沙质土壤松软,污染物很容易在此沉降和集聚,导致地下水污染严重,村民打出来的井水颜色不是黄就是黑。

事实上,平江县并不缺水,平江可利用水资源总量有6亿立方米,人均径流占有量近4千立方米,一些大水库储水量惊人。

一边是充盈的水源,一边是现实面临的缺水窘境。这一道百姓守着“水缸”没水喝的民生考题该如何破题? “以县带镇资源共享,一级法人二级管理,集约经营规模发展”为特点的城乡供水一体化“平江模式”便是答案。

平江县水利局局长李立明介绍,平江因地制宜,按照“大水源、大水厂、大管网”的原则,确定水量充沛的黄金洞水库为主水源,建设该县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惠及人口最多的民生工程——平江供水枢纽工程。

目前该工程已覆盖龙门、木金、长寿等已覆盖13个乡镇50多万人,未来还将覆盖15个乡镇60多万人。

吴以术说,享受城里人的待遇,拧开龙头就能喝到健康安全的水,这种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如今成了现实,村民的那种幸福感是不可想象的。

引来甘泉润万家。平江县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2020年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中,将完成5个乡镇水厂归并工作和水厂升级改造工程,让安全水、幸福水惠及更多百姓。

图2.jpg

平江县供水枢纽工程水源地——黄金洞水库。

湖南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加快全覆盖

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连续16年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作为重点民生实事全力推进。2016年至2019年,国省投入资金39.66亿元用于农村饮水安全建设。

今年是全面小康决胜年,湖南省委省政府提出扎实推进“一脱贫三促进六覆盖”,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就是“六覆盖”之一。

记者从以上建议主办单位省水利厅获悉,该厅已于去年年底将8910万元农村饮水安全省级财政资金提前下达。2020年省财政又安排4.48亿扶贫专项资金用于全省特别是山区、贫困地区的农村饮水安全建设,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厅已制定“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专项实施方案”,将继续按照“城乡供水一体化、区域供水规模化、工程建管专业化”建设思路,督促各地大力推进规模化、城乡供水一体化水厂建设,把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作为全厅首要工作全力推进,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

具体举措包括:开展示范水厂建设,将部分建设标准高、质量好和管理规范、效益好的规模水厂作为示范水厂进行支持奖补。重点引导省、市、县属国有企业在城乡水务PPP项目中发挥骨干作用。对符合奖补条件的各地农村饮水安全PPP项目,按政策要求兑现奖补资金。

同时,针对部分山区地方水量不足、管网老化渗漏严重、水质没有保障等问题,将组织各地对集中供水工程配套完善水质净化消毒设施设备。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苏广 罗国祥

编辑:陈加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20/83188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