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漫话丰收节|大丰年“拍了拍”小康年

来源:红网 作者:余波 唐盈 编辑:陈乘 2020-09-21 15:46:2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广熟,天下足。两湖披黄流金,天下人填饱肚皮不发愁。湖南千里膏腴地,尽人事、蓄地力滋养苍生。

一个农耕大省,最浪漫的事莫过于“稻花香里说丰年”。

一个农耕大省,良田美池、阡陌交通,犁铧耕耘出独特印记。

丰收1.jpg

湖南有这么一个市,耒阳,“姓”与农具有关;湖南有这么一个县,嘉禾,“名”与农业有关。

而耒阳、嘉禾,都与一位老祖宗有关——炎帝神农氏。耒阳“神农创耒”,嘉禾“神农教耕”。

远古先人茹毛饮血,不知明天的早餐在哪儿,常饥肠辘辘。耒水之阳,炎帝“揉木为耒、斫木为耜”。耒耜虽看上去有些简单,当时这次农具革命却“厉害了”。甫一运用,耕作效率、农业收成双提升。

炎帝神农氏雕像,头顶一对牛角。牛是农耕“火车头”,老祖宗率先民披荆斩棘,炎黄子孙勤勉如拓荒牛,最爱秀“天下嘉禾”图。

丰收2.jpg

一张“天下嘉禾”图,接续描绘了好几千年。

去年金秋,“当代神农”袁隆平,获授国家最高荣誉“共和国勋章”。勋章的国徽上,谷穗金光灿灿。躬耕陇亩,袁隆平“国士无双”。

一位新晋“90后”,从不“躺睡”功劳簿上,鲐背之年依旧脚沾泥土、栉风沐雨,“每天到田里看看”,痴心不改追逐两个梦:禾下乘凉梦、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

让中国人把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里,让每一个饭碗中装上自家粮食,袁隆平一颗赤子初心里,年复一年地扬花、灌浆,满腔热忱结成了饱满谷粒,“喜看稻菽千重浪”“公私仓廪俱丰实”。

丰收3.jpg

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华民族千年梦圆。

庆丰年、迎小康,一座座“湘村”锣鼓喧天,乡亲们笑脸如葵花。

花垣县十八洞村,“精准扶贫”重要理念响彻了群山,一把“金钥匙”开启脱贫致富奔小康大门。十八洞村千亩猕猴桃绵延,跟山与云交融,跟富足与幸福握手。一个小农经济村,已变身游客穿梭、山泉叮咚的小康村。

凤凰县菖蒲塘村,欢度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一段“湖南嘉年华”。村庄“水果当家”,丰收的味道很甜,甜甜的味道弥漫。昔日穷苦地,从“菖蒲满塘”转身“花果满山”,如今“流糖淌蜜”,日子加了糖。

汝城县沙洲村,冷暖牵挂、鱼水情深,“半条被子”恒久保温初心。“半条被子”故事主人公徐解秀的小儿子朱忠雄,床上被褥铺垫得平平整整,他感觉“被子很暖和很舒服”。沙洲村“红绿配”,红色旅游+黄金奈李,丰收硕果色彩斑斓。种植大户张有发,今年收入有望破100万,一家子大发了。

民以食为天。一个个丰年撑住了天、托稳了底,咱们正历史性地临近一座叫“全面小康”的驿站。

直面疫情捣乱,湖南2020年夏粮面积、总产量、亩产量,风雨过后见“三连增”。拂去阴霾,大疫年仍是一个大丰年。

大丰年“拍了拍”小康年,大地上洒下汗水、唱起颂歌,“这盛世,如你所愿”。

话:余波 画:唐盈

来源:红网

作者:余波 唐盈

编辑:陈乘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21/83213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