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美湖区丨湘阴:蟹虾小镇鹤龙湖“藕”遇好"丰”景

来源:红网 作者:梁军 余君 曾丹 编辑:钟保 2020-09-21 21:10:3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921204917.jpg

湘阴县鹤龙湖镇协联种养专业合作社莲藕种植基地喜获丰收。9月19日上午,基地农民在采挖莲藕装车外运。

红网时刻岳阳9月21日讯(通讯员 梁军 余君 摄影 曾丹 ) 风吹荷叶,绿浪翻卷。9月19日,湘阴县鹤龙湖镇协联种养专业合作社的莲藕种植基地里,一派丰收的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忙着采藕、分拣、运送,然后装车。合作社负责人谭灿介绍,现在每天要发三大卡车货去常德一朋友开的加工厂。

微信图片_20200921204946.jpg

正值莲藕收获季节,该基地每天上工30-40人,开挖莲藕5万斤。

“每斤销售1.9元-2元,开挖2个月时间,可实现纯利润100多万元。"谭灿笑道,“种莲藕第一年就丰收了。看来回乡创业这条路还是走对了!"

1983年出生的谭灿,是鹤龙湖镇阳雀潭村人。高中未毕业南下在深圳市从事装修工作,后创办公司,注册资金500万,办公人员和装修队伍超130余人,在深圳还置业买了房。


微信图片_20200921205002.jpg

鹤龙湖镇境内拥有万亩鹤龙湖,并因吃蟹吃虾而闻名省内外,成为蟹虾特色小镇。但因蟹虾季节性明显,不能大面积惠及全镇农民。从2017年起,该镇通过政府引导、市场主体、群众参与原则,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同时筑巢引凤,培育或鼓励返乡青年回乡创业。

家乡的优厚政策吸引了谭灿,让他萌发了当一名新农人的梦想。经过深思熟虑,他毅然放弃深圳事业,卖掉深圳的一套房子,带着妻子返回家乡创业。

2018年初,他牵头成立湖南名品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新河村流转土地1066亩发展稻虾种养。因市场、技术等各方面原因,第一年亏了。

微信图片_20200921205017.jpg

敢打赶拼的他没有放弃。他进一步改进技术、拓展销路,2019年首次实现盈利90多万元。2020年他又在阳雀潭村流转土地近1600亩,成立协联种养专业合作社,引进优质莲藕品种,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打造莲藕种植基地。

“鹤龙湖的水质好,莲藕种出来个大且甜脆。”谭灿自夸起来,“明年我还要把常德的朋友引进来,开一家大型的加工厂,增加莲藕种植面积5千亩以上,将鹤龙湖镇的莲藕产、供、销的产业链打通,为地方品牌建设及助力乡村产业振兴贡献应有的力量,也让我的叔辈们农民在家门口就能赚到更多的钱,过上好日子。”


来源:红网

作者:梁军 余君 曾丹

编辑:钟保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21/83228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