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护传承丨老戏骨李皇成 用心演绎好每一个角色

来源:红网 作者:于佳丽 黄新 编辑:姜姿 2020-09-22 16:23:1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湖南新田演艺界,提起戏曲家协会的李皇成,大家都会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李皇成凭借着对戏曲尤其是祁剧表演的热爱和精湛的演技,已是古稀之年仍活跃在百姓舞台上,他饰演的角色深入人心,他导演的作品深受好评,是名副其实的老戏骨。

这段时间,戏曲家协会经常会受邀请下乡演出,为保证演出效果,演出前,李皇成与协会的伙计们会利用晚上时间,来到协会排练室,对演出的节目,进行彩排。小品《六城同创》契合当下文明城市创建主题,李皇成与搭档通过轻松诙谐,接地气的表演方式,传递着社会正能量。

在那个物资匮乏、文娱单一的年代,乡村文艺戏曲表演受到热捧,成为群众主要的“精神食粮”。李皇成从小痴迷戏曲表演,每逢戏曲演出,必到场观看,并暗自学习表演技巧。15岁那年,李皇成幸运地被剧团选中。上世纪70年代末,一曲《嫦娥奔月》让李皇成走向了戏曲的巅峰,他扮演的后羿,得到了省、市业界的认可。一九七九年在广西恭城、平乐、钟山、富川等地演出200多场,观众场场爆满。成名后的李皇成并没有骄傲自满,而是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戏曲排练中。退休后,李皇成与几位志同道合的戏曲表演爱好者成立京剧票友会,他们在一起唱京剧段子,敲鼓点、拉京胡,交流“唱念做打”基本功和“手身腿眼步”表演技巧。京剧票友会由最初的七、八个人,发展了现在的五十来人,名称也改为了“新田县戏曲家协会”。李皇成坚持对艺术的传承,他说在永州一带,戏曲,特别是祁剧,是必须要传承下去的。

所谓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从事戏曲艺术表演以来,李皇成饰演的角色不计其数,传统戏里的“生旦净末”皆能扮演,并适应自如。每次接到演出活动后,李皇成总会认真研究剧本,熟记台词,揣摩自己所饰演的角色,提前做足功课,不管是出演主角还是配角,他总是用心演绎,真情投入,以最佳的表演状态呈现给观众。李皇成表示,中国的戏曲文化博大精深,但是随着网络电视、科技信息时代的快速发展,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戏曲文化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他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祁剧,把传统的文化精髓得以传承并发扬光大。(时刻新闻记者 于佳丽 通讯员 黄新)

来源:红网

作者:于佳丽 黄新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22/83235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