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好,自贸试验区丨打通南北纵贯线 湖南开放崛起“黄金走廊”势已成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杨雁霞 2020-09-22 15:58: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杨朝文 长沙报道

9月21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标志着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获批。方案中明确,湖南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119.76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长沙片区79.98平方公里(含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1.99平方公里),岳阳片区19.94平方公里(含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2.07平方公里),郴州片区19.84平方公里(含郴州综合保税区1.06平方公里)。

8b41fa27-30bf-44f0-adfe-7986415189ce.png

9月21日下午,国新办举行发布会,正式发布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

从地图上看,南郴州、中长沙、北岳阳,正好是一条贯穿湖南南北的直线。对内,它恰好是湖南高质量发展的中轴,可以辐射湖南全域;对外,它也是湖南对外开放的主要门户,可以辐射整个中部地区,亦可以连接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随着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正式获批,这一条纵贯线,势必将成为带动湖南开放崛起的“黄金走廊”。

自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重要战略部署以来,加快建设开放强省,推进更高水平的开放,成为湖南实现发展新突破的主攻方向。

向南开放看郴州,作为湖南“南大门”,2011年和2018年,郴州市先后获批国家级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全市外贸进出口和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量均连续6年位居全省前三位,与全球147个国家和地区有进出口贸易往来,外贸依存度2018年达到13.04%,全省排名第1位。

2019年,郴州市共签约市级以上项目92个,总投资777.65亿元,较2018年增长85.3%;在当年引进的项目中,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项目约占90%。同时,通过承接产业转移,郴州市产业结构也得到进一步优化,2018年,郴州市第三产业比重达到46.5%,比上年度增加5个百分点。

作为全省开放领头兵的长沙,近年来通过引进来、走出去,全市实际利用外资从2016年的48.1亿美元增长到2019年的63.7亿美元,年均增长9.82%;2016年以来,累计引进2亿元以上重大招商引资项目620个,总投资额13607.14亿元。湖南-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周、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更是成为长沙招商引资的常态化平台。

f26e5e00-b182-496a-b9da-c4746d653fd2.jpg

长沙开通往返加拿大的货运航线,波士顿龙虾等海鲜产品从产地直供湖南。

在全球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下降的大环境下,2019年全年,长沙新开通11条国际客货运航线,黄花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逆势增长,同比涨幅超过70%。与此同时,中欧班列(长沙)实现爆发式增长,全年开行国际班列411列,同比增长189.3%,成功跻身国家第一方阵。

岳阳是湘北门户,处于京广经济大动脉和长江经济带交汇处,是“长三角”“珠三角”两大经济圈西进北上的黄金交汇点,公铁水空多式联运体系健全,融入“一带一部”优势得天独厚。

针对东部和沿海外溢技术、产业和要素,城陵矶新港区大力发展电子信息、石油化工、装备制造和总部经济等千亿产业集群。近年来,通过稳健运营“一区一港四口岸”平台,岳阳港经洋山港联结世界的江海联运日趋频繁,外贸年均增长40%以上,2019年总额突破280亿元,今年有望突破400亿元。

bcb328f1-d96b-4c76-9211-5a6ae58cafe5.jpg

城陵矶港国际集装箱码头。

位于京港澳高速、武广高铁两条南北交通干线沿线的郴州、长沙、岳阳三市,在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之前,充分发挥着各自的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早已承载或对接着诸多国家战略,如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一带一路”“一带一部”、制造强国、中部崛起、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等,对省内及相邻省市也形成一定辐射带动作用。自由贸易试验区落地后,三地已有的优势和辐射带动作用获得进一步放大的同时,还将以竞争政策、营商环境等领域的积极探索,激发市场活力,为内陆与沿海地区协同发展探索新模式、积累新经验。

中部地区崛起势头正劲,后发优势逐渐明显。提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湖南,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中,发展大有可为。

其中,在今年3月湖南省政府印发的《湖南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实施方案(2020-2025年)》的通知中,就提出,在对外通道上,湖南省将规划建设广清永高铁建设,加开直达香港、广州、深圳、珠海等地高速列车,建设湖南至大湾区3-5小时便捷通达圈;加快京港澳高速公路(耒宜段)扩容工程等高速公路建设,全面打通省际公路断头路,畅通湖南对外运输通道;提升黄花机场区域性国际航空枢纽地位,构建长沙四小时航空经济圈。

在产业协同发展方面,将依托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长株潭衡试点示范城市群、“两山”“两带”特色创新高地等,重点打造岳长株潭衡郴战略新兴产业承接带。支持张家界市、怀化市、湘西自治州等市州建设面向大湾区的生态文化旅游康养产业带。此外,在深化公共服务对接合作、深化改革开放、加强平台引领对接等方面,湖南也一一提出发展计划。

万事俱备,东风已来,湖南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郴州、长沙、岳阳这条纵贯线也将作为湖南经济新腾飞的“黄金走廊”,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撬动湖南经济社会新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22/83243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