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召开国土空间规划工作会议 全省基本形成国土空间规划体系顶层设计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杨杨 编辑:杨雁霞 2020-09-22 15:00:3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090101001528_conew1.jpg

9月22日,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工作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

红网时刻9月22日讯(记者 杨斌 摄影 杨杨)9月22日,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工作新闻发布会。会议透露,由湖南省自然资源厅起草的《关于建立全省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于8月26日正式印发,这标志着湖南全面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顶层设计基本形成,将有力推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下一阶段,省自然资源厅将按照《意见》确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有力的国土空间支撑。

《意见》包括七章十九条。第一部分是目标要求,明确了2020、2025和2035年三个时间节点的目标任务;第二部分为总体框架,一是构建省、市州、县市、乡镇“四级”,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和专项规划“三类”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二是明确总体规划编制重点,三是强化对专项规划的指导约束,四是组织编制详细规划;第三部分是编制要求;第四部分是编制主体和审批权限;第五部分是实施监管;第六部分是法规政策和技术保障;第七部分是工作要求。

相比原来的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在继承原有规划优点的基础上,又进行了重大创新。

一是实行“多规合一”,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相融合,形成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

二是体现国家意志的约束性规划。目的是要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把国家安全战略、区域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等国家战略,通过约束性指标和管控边界逐级落实到最终的详细规划等实施性规划上。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眼于人的需要、人的感受、人的全面发展,安排好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突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增强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四是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空间蓝图。努力打造形成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宜居适度的生活空间、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实现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

目前,省自然资源厅按照制度先行、打好基础、稳步推进的思路,正在全面推进全省各级国土空间规划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杨杨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22/83243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