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陵盘民志:用心创造幸福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世剑 编辑:陈小婷 2020-09-22 14:10: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9月22日讯(通讯员 陈世剑)“不等、不靠、不要,用心创造幸福生活。”盘民志是零陵区大庆坪乡芬香村3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三口仅他一人有劳动力,近年来,他克服肢体残疾的不便,不怨天尤人、不消极悲观,心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毅然挑起家庭重担,在照料年迈的父母双亲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内在动力,带领贫困户共同发展脱贫产业,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

任劳任怨、孝顺父母,孝心感动邻里

因为几个姐姐远嫁,他也一直是单身,照顾年近80岁的父母双亲的重担压在他一人身上,但他从不喊苦和累。每天早上六点不到,他就要起床,给两位老人煮早餐,安顿好他们后,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喂猪、养牛、锄地,在田地里忙至晌午再回家做饭,下午又继续干农活,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论春夏秋冬、风雨雪霜,总是能看到他忙忙碌碌的身影。这几年父母年龄大了,身体每况愈下,特别是老母亲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类风湿等多种老年疾病,有时脚痛得不能下地,盘民志耐心地给她洗脚、热敷和按摩。

自强不息、奋发图强,勇于担当作为

由于芬香村地处偏远、山多地少、基础设施薄弱等原因,造成这里的群众过着较为贫穷的日子。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这里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也紧跟村里“短期靠种养、中期靠林业、长期靠旅游”的产业发展思路,积极发展扶贫产业,通过自身努力于2017年顺利摘掉了贫困的帽子。今年他养殖了土猪10头、黄牛18头、禾花鱼5亩,种植杉树50亩、红薯5亩、玉米10亩,预计全年收入可达22万元。特别是他对土猪养殖颇有研究,有自己的一套养殖技术,坚持散养为主,喂食生态草料,成猪在200至300斤左右,其肉质鲜嫩、肥而不腻,是一块“金字招牌”,销售供不应求,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土猪倌”。

积德行善、乐于助人,奉献不图虚名

带动村里14户贫困户发展种养产业,免费传授别人土猪种养技术,对外来咨询的人,他都不厌其烦地答疑解惑,有时还到别人家里现场教学、帮助解决问题,是群众心中助人为乐的老好人。他十分热心公益事业,虽然不是党员,但只要村党支部有什么需要,他都能出工出力、不计报酬,经常义务参加村里组织的治安巡逻、交通劝导和志愿服务活动,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他积极参与值班值守,上门劝散聚集和聚餐行为,赢得村干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盘民志身残志不志,他用勤奋努力和不懈奋斗,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书写了脱贫致富的动人乐章。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世剑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22/83246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