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忠诚之路⑧丨陈树湘馒头岭上舍生掩护

来源:红网 作者:周镜忠 编辑:王杨 2020-09-22 17:14:5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86年前,举世闻名的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创造的英雄壮举,是中华民族革命史上的一块丰碑,是人类战争史上的一大奇迹。近日,笔者整理了铁血师长陈树湘在湘江战役中的十三大地点,与读者朋友一道学习英雄、崇尚英雄,追寻英雄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烈士精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守初心、持恒心、强信心,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用奋斗收获幸福,用奋斗书写更加美好的未来!

12月11日,陈树湘带领红34师在四马桥到达早禾田,又遭道县保安团第一营的阻击,红军边打边走,退至银坑寨占据有利地势,击退了敌人。

打退敌人数次进攻后,陈树湘在担架上与王光道等人开了一个紧急短会,认真分析了眼前的严峻形势。陈树湘告诉战士们,敌人还会组织更大的反扑,可能会出现种种意料不到的情况。他命令部队改变由长征原路退回的计划,要冲出重围,到九嶷山地区开展游击战争。陈树湘考虑自己伤势严重,行动不便,再三坚持留下来掩护。王光道无奈,只好服务命令。会议决定,为了保存革命的火种,由陈树湘带人掩护,由参谋长王光道带领红34师余部突围,冲出一个算一个,在洪塘营瑶族乡的牛栏洞集合,进入九嶷山区,在湘南打游击,建立革命根据地。

12月12日,陈树湘师长刚刚在富足湾村(小週塘村)后馒头岭布置好掩护阵地,敌江华、道县、宁远三县的保安兵就蜂拥而至,猛扑而来。红军战士正组织还击时,省保安军成铁侠部队也从宁远鲁观洞方向赶来,馒头岭后边突然响起枪声。

永州市道县四马桥镇馒头岭.png

永州市道县四马桥镇馒头岭。周镜忠/摄

前有阻敌,后有追兵,形势十分严重,陈师长不顾两个警卫员的再三劝阻,挣扎着走下担架,当机立断,命令一个班在馒头岭,另一个班抢占馒头岭对面山头打掩护,其余由王光道参谋长率领,迅速冲过敌人的火力网。陈树湘师长率两个班的战士占据馒头岭及对面岭的有利地形,有效地阻击了敌人,突围的同志们安全脱险了。

道县四马桥镇馒头岭战场.png

永州市道县四马桥镇馒头岭。周镜忠/摄

突围的队伍中,有一个传令班长,叫林中辉,他在经过清水塘时,被尾追的民团用机枪打断右脚脚掌,不能跟随部队行军。王光道无奈之下,带人将林中辉隐蔽在四马桥中学的道南书院里。红军过后,林中辉被四马桥村黄永良收留,养伤三年,伤势仍未治愈。最后还是塘坪村水牯庵一个姓唐的和尚治好林中辉的伤,并将他改名为林玉芝。1952年,林中辉到杨家公社早禾田村七组参加土地改革,分得房屋9间,田地7.5亩。1956年生下一个儿子,取名林福建(意在不忘记自己是福建人),1960年6月林中辉病逝。2014年林福建妻子生下一儿子,取名为林古田。

四马桥镇馒头岭战场.png

永州市道县四马桥镇馒头岭。周镜忠/摄

近年来,在道县和福建龙岩市当地政府和爱心人士的关心下,林福建及家人的户籍于2019年4月迁往福建上杭县蕉坑村,老家新房由福建省顺天亿建设有限公司、长沙宏旺矿业有限公司两家爱心企业分别捐助8万元共计16万元建设。

林福建与韩京京等祭奠陈树湘.png

林福建与韩京京等祭奠陈树湘。周镜忠/摄

12月13日,突围出来的红34师余部在参谋长王光道率领下,翻过道县大蜂山来到牛栏洞。是夜,红34师在宁远县湾井圩附近遭遇尾随而来的湖南省保安军成铁侠旅和道县、蓝山、宁远三县保安团的合击,退向香花铺小南海。14日深夜,红34师余部再遭省保安军的猛攻,激战半小时,王光道负伤,11名战士牺牲。12月15日,红34师余部撤至鲁观洞,王光道与101团通讯员陈真清、唐明德、刘南仔、花机关等5人分别留在鲁观的上洞、花盘洞等村养伤。16日,红34师余部约八十人退至道塘一带,又遭保安军袭击。17日,红34师余部分成两路,一部经牛头江进入蓝山县古城一带,一部经住龙门进入江华县。21日,红34师余部在茶盘坪被敌包围,大部分壮烈牺牲,少数被冲散。至此,红34师这支战功赫赫的红军劲旅,血洒潇湘大地,悲壮完成钢铁后卫的神圣使命。(整理:周镜忠)

相关链接:忠诚之路①|陈树湘蒋家岭村临危受命

忠诚之路②|陈树湘水车一带绝命阻击

忠诚之路③|陈树湘全州文塘中敌埋伏

忠诚之路④丨陈树湘洪水箐村突出重围

忠诚之路⑤丨陈树湘灌阳苗源生死诀别

忠诚之路⑥丨陈树湘空树岩村再战湘南

忠诚之路⑦丨陈树湘牯子江中英勇受伤

来源:红网

作者:周镜忠

编辑:王杨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22/83251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