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华长山村的产业脱贫路

来源:红网 作者:李江辉 蒋林锋 编辑:周文君 2020-09-23 08:17:00
时刻新闻
—分享—

07.jpg

红网时刻9月23日讯(江华融媒记者 李江辉 蒋林锋)位于湖南、广西交界处的大圩镇长山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2015年,中南大学扶贫工作队来到村里,引进适合村里发展的农业产业,帮助长山村实现脱贫致富。

这两天,村民们忙着把村里的180亩猕猴桃采摘、打包、装箱,今年收成的2万斤红心猕猴桃已经全部卖完,产值近20万元,丰收的果实给村里带来了满满的人气。

村里的200亩蔬菜基地上个月早稻刚刚收割,扶贫队引进的蔬菜种植大户任翠府又领着村民们开始种植西兰花。基地根据时令不同,轮种菜苔、萝卜、玉米、豆角等不同的农作物,不仅将土地价值利用到最大化,村民们一年四季不缺活干,每年可以增收1万多元。

种植专业化管理,每年地里所有的收成,由大户统一销售,和村里按六四分成,大家干活的热情更足了。

06.jpg

在中南大学投入200万扶贫专项资金建成的食用菌基地,村民们熟练的采摘、分拣、打包,这是今年的第二批菇,六月的第一批菇一个月就卖了100多万元。去年,中南大学还投入帮扶资金280万元,帮助村里成立合作社,建立了江华苦茶生态种植示范园,流转88户村民的600亩土地,种上江华苦茶,并注册了自己的苦茶品牌“瑶韵长山红”。

如今的长山村,山上有苦茶,山下有蔬果,乡亲们不出村就能赚钱,人均年收入从2014年的1746元提高到2019年底的11676元,全村107户426个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我们想把600亩茶园打造成集种茶、采茶、游览为一体,结合着我们蔬果、采摘,长山村未来就是一个美丽的茶旅融合的乡村。”中南大学驻江华扶贫工作队队长、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国栋说到。

来源:红网

作者:李江辉 蒋林锋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22/83260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