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康故事丨长沙县助贫困户“牛”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熊誉凯 编辑:张皎 2020-09-23 14:59: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3日讯(记者 吴思静 通讯员 熊誉凯)细雨绵绵,稻香四溢,9月的上杉市村一副“深山夕照深秋雨”的景象。

路口镇上杉市村是长沙县12个省级贫困村之一,目前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4户115人。这些年通过教育扶贫、招商引资等一系列措施,从省级贫困村发展为集体经济强村,目前已脱贫31户101人,今年将实现全部脱贫。

QQ截图20200923115429.png

“贫困户自筹+产业资金补助”模式,将黄牛送入每一户贫困户家中。图为村民前去领牛。上杉市村部供图

一博六硕七本科 教育扶贫显成效

叶欣一家是上杉市村贫困户,今年他以理科520分的成绩被长沙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录取。上大学是他多年来的梦想,也是回报多年来一直在资助他学业的爱心企业湖南景然园林有限公司对他的关爱。

叶欣高中就读于维汉中学,懂事的他当时考虑到家里的困境,为减轻家中的压力,本打算就读职业中专。湖南景然园林有限公司负责人在了解情况后组织工作人员一行专程到叶欣家中,鼓励叶欣一定要自立自强安心读书,考上心仪的大学,家里的困难不需要他来操心。并当即将准备的学习用品和5000元助学金交给叶欣。在之后的三年里,湖南景然园林有限公司都在践行着承诺,不仅每年定期给予5000元的资助,还表示大学毕业后可优先来公司就业,家中劳动力也优先安排就业。

除了叶欣,上杉市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德龙一家也是教育扶贫的受益者。早年间,李德龙身体不适,心脏内有两个支架,不能从事体力劳动,他的妻子吴再梅不得不辞去了教师的工作回家照顾李德龙。

“好在我的孩子们都比较争气,现在他们都大了,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两个孩子的栽培啊。”李德龙激动地表示,他的女儿李斯宇研究生毕业后已经参加工作,并在星沙买了房子,儿子李众宇目前是华北电力大学在读研究生。

自教育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上杉市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已有博士1名,硕士6名,本科7名,中高职18名。深刻体现了扶贫扶智的决心,要“输血”更要“造血”,为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

QQ截图20200923115439.png

上杉市村贫困户前来领鸭。供图

后盾单位鼎力相助 全面优化村域环境

近年来,上杉市村的变化离不开后盾单位的关怀与支持,累计投入资金600余万元。上杉市村的基础设施、人居环境、老百姓的精神面貌都得到了较大改善。

目前村、组级公路已经基本实现水泥路全覆盖,水利基础设施也得到了很大改善,农业用水更加便利,抗洪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

在“两不愁、三保障”方面,截至2019年底,上杉市村累计完成53户危房改造,使所有贫困户以及四类人员住房安全得到保障。同时协助国家电网、自来水公司为全部贫困户免费完成农网改造、自来水入户,进一步为贫困户提升生活品质。

壮大村集体经济 产业遍地开花

“早在2014年,贫困户的人均收入还不足3000元,自2018年起已破万元。”上杉市村第一书记粟贵文介绍,贫困户的收入仍在逐年增加,截至目前,已带动贫困户51人就业务工。

黄牛养殖是上杉市村脱贫攻坚的主要产业项目,粟贵文介绍,由于了解到村民一直都有种植和养殖的习惯,因此通过采取“贫困户自筹+产业资金补助”的模式将黄牛送进每一个贫困户家中,降低了贫困户的资金压力,还激励了他们主动脱贫的决心。

不仅如此,通过组织成立“众邦种养合作社”,以合作社带动贫困户产业发展,形成产业发展的长效机制,搭建农产品销售平台,拓宽群众农产品的销售渠道。目前已为贫困户销售土鸡蛋1万余枚,黄牛10余头,营业额近20万元。

据悉,上杉市村目前在村域范围内已有14家企业,解决500余人就近就业问题。从1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基本为零,增长到目前59.8万元。雕塑产业园建成后,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将达到70万。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熊誉凯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23/83276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