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华的样子|程荣:以美育人 以美化人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高芹 2020-09-23 14:13:28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304.jpg

程荣在上课。

红网时刻9月23日讯(记者 何青)怀着对教师职业的崇敬和向往,2012年,27岁的程荣四川大学硕士毕业后,放弃了收入更加可观的演艺团体和企业单位,入职湖南外贸职业学院,成为一名艺术专业青年教师。

教育部教体艺〔2019〕2号文件指出,“学校美育是培根铸魂的工作,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全面加强和改进美育是高等教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作为高职院校公共艺术教育的教师,程荣深知,教师的阵地是课堂,而课堂能否“出彩”,其关键在于教师在讲台之下的功夫,如果功夫不够,是上不好课程、教不好学生的。

为了上好《艺术鉴赏》课程,在除了研究指定的教材之外,程荣又买回了十余本与这门课程相关的教材。从不同的视角和内容取舍、淬炼,然后再加入自己研究成果,最终形成独有课程特色。

课堂之外,程荣几乎把所有的精力和时间都放在了高职院校的审美艺术教育的学习和研究上。10余篇关于高职院校的公共审美艺术教育的科研论文被刊发,并构建起了学校美育工作的课程体系。同时,积极立项艺术类的校级精品项目,建设实践育人基地,开展实践育人项目,在艺术实践项目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潜移默化中实现思政育人功能与目标。

“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程荣说,希望在他的课堂上,能真正做到让学生准确、生动、形象地解读每一条艺术原理、分析每一个艺术概念、理解每一个艺术思想,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艺术观,让学生去发现艺术之至真、至善、之美。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23/83277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