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部崛起势正劲:湖南篇丨上天入地下海 华菱线缆技术创新走天下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李赛凤 编辑:彭笑予 2020-09-23 17:42: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杨朝文 李赛凤 湘潭报道

将“神七”飞船和出舱行走的航天员紧紧地联系起来,将航天员的各项生命体征传回飞船的“脐带电缆”、为国内第一艘超大型电船提供“水下承力探测电缆”、为矿山提供全替代进口采煤机“采矿设备用拖曳耐扭曲金属屏蔽软电缆”……在华菱线缆股份有限公司,5大类近2万个规格的电线电缆出击市场,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内外各重点项目上。以技术报国,华菱线缆正全力冲击成为中国特种线缆领跑者。

诞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湘潭电线厂,曾经是全国电线电缆行业四大骨干企业之一,2004年,经过改制成立湖南华菱线缆股份有限公司。新的公司成立后,通过积极创新法人治理模式,探索经营体制的突破,依靠自身的资金实力、技术实力和品牌影响力,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成为湖南省推动新型工业化的典范企业。

为鼓励员工积极参与技术创新,华菱线缆推行 “项目制”制度,员工既可以是创新项目带头人,也可以是参与者。通过立项攻关和闭环结题,出新品,解难题,破瓶颈,在管理提升、产品研发、工艺改进、装备改造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当前,华菱线缆已经拥有一支从事电线电缆工艺技术研究的骨干技术人员和以技师为主的电线电缆生产技术工人队伍,更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合作成立“湖南省特种线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材料研究中心”。近年来,公司通过自主研发,拥有14项核心生产技术、49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

华菱线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熊硕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国家级的标准高起点、高质量地抓紧企业技术中心的硬件改善和软实力提升,将有学识、爱钻研的技术人员尤其是年轻力量吸引进中心,设立“企业研究员”,搭建与国内知名院校和研究所的企业工作站,加强重点研发项目实施和技术成果转化,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创新水平,依靠创新驱动打造发展新引擎,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李赛凤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23/83281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