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出生体重不足2kg早产儿病危 衡阳市妇幼保健院顺利施术成功救治

来源:红网 作者:王双利 谭倩 编辑:李璐 2020-09-23 16:15:4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923161558.jpg

红网时刻衡阳9月23日讯(通讯员 王双利)乐乐是一位胎龄仅33+2周、出生体重不足2kg的早产儿,因诊断“新生儿窒息”“呼吸衰竭”转入衡阳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救治,入院时患儿几乎完全没有自主呼吸,接诊后医护立即为患儿使用高频呼吸机救治(HFO模式,频率10HZ,平均压20cmH2O,振荡幅度60cmH2O,FiO2100%),治疗期间患儿呼吸机参数一直未能下调,入院后第3天乐乐突然腹胀明显,急查腹部立位片见膈下大量游离气体,提示消化道穿孔,急诊开腹手术是救治乐乐唯一的选择。

常规开腹手术对于小儿外科团队不是难事,但乐乐的情况却给医护团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成人的正常呼吸频率约为16~20次/分,新生儿大约40次/分。当呼吸衰竭的时候,就需要使用到呼吸机来辅助呼吸通气,从而改善患者缺氧,增加心脏储备。乐乐病情危重,无法脱离呼吸机,此刻手术,麻醉意外、手术创伤,风险不言而喻。危急时刻,衡阳市妇幼保健院展开多学科团队协作,由小儿外科、麻醉手术科、NICU科室对患儿病情进行会诊讨论,制订了详细的抢救方案,准备充分后,为患儿进行了剖腹探查手术。

由于患儿不能脱离呼吸机,从病房转到手术室的途中,医护持续使用复苏囊为患儿按压给氧,并将高频呼吸机移到了手术室内。在多学科团队的通力合作下,该院小儿外科为患儿顺利完成了十二指肠穿孔修补及肠粘连松解手术,术后患儿返回NICU病房进行后续治疗。

术后,小儿外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易朝锋表示,此例手术是通过呼吸机辅助通气,采用高频模式,在呼吸机频率600次/分的情况下为患儿施术,操作难度不亚于在丝绸上绣花。术中,患儿的身体随着机器运行持续抖动,打开腹腔的时候,大量气体冒出,肠管也震动的非常厉害,这就要求手术医生注意力要高度集中,手必须稳,一不小心就容易损伤肠管或者别的组织。

近年来,衡阳市妇幼保健院注重多学科团队协作,先后成功救治了一名年仅6月大小,患肠扭转肠坏死合并多器官功能衰竭的患儿;年仅8月大小,患肠套叠、肠坏死合并感染性休克、重度脱水、电解质紊乱的患儿等等,此类危重症患儿的手术风险大,难度系数高,经过市妇幼团队精准、精心救治,患儿恢复良好。同时,该院小儿外科团队不断提升救治水平和医疗服务能力,开展了先天性肠闭锁、肠旋转不良、环状胰腺、先天性无肛、脐膨出、腹裂、先天性膈疝、消化道穿孔等手术,为衡阳市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了有力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王双利 谭倩

编辑:李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23/83411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