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脱贫在会同丨“扶贫茶”飘香宝田乡

来源:红网 作者:肖依诺 编辑:陈加宁 2020-09-25 11:30: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见习记者 肖依诺 怀化报道

每天清早,会同县宝田乡旺田村村民梁云秀走出家门,大片葱葱郁郁的茶园便跃入眼帘。

微风裹挟着茶香朝她扑面而来,梁云秀的思绪也渐渐飘远。

六年前,梁云秀和蔡文忠两口子因母亲重病,欠了许多外债,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而在艰难中给他们带来新机的,正是这一方茶田。“自从开始实施‘委托扶贫’,我们这些在茶场工作的贫困户,不仅工资照样发,还能入股分红。”很快,两口子的月收入蹭蹭上涨。“我丈夫在茶园车间管理做茶,我做后勤接待,包吃包住7千多,有时加点班8千多!”

2017年,两口子还清了债,脱了贫。如今,一家人住着两层高的小洋楼,打算在家门前、茶园旁,建起一个属于他们的农家乐。“今天中午给木工们做顿好饭。”梁云秀看着家外忙碌的木工,想象着农家乐建成的模样,幸福地笑了。

从一个贫困户,到今天有车、有房、有存款、有梦想,梁云秀感慨道:“我家的生活,就好比一杯茶,有苦、有涩、最后是甘甜。”

在怀化市会同县宝田乡,不只有一个“梁云秀”。

近年来,会同县按照“四跟四走”的产业扶贫基本思路,突出机制创新,创造性地提出并实施“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委托帮扶”产业扶贫新模式,依托龙头企业宝田茶业有限公司,带动贫困群众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茶叶特色扶贫产业,为当地贫困农户稳定增收、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累计带动4446户1629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

9月23日,红网记者跟随2020 “决战决胜 全面小康·精准脱贫在三湘”媒体湖南行记者团来到怀化市会同县,走进“湖南省十大最美茶园”之一的宝田茶场。厂房内,机器欢唱,工人们为制茶而忙碌。厂房外,茶园里,身着艳丽民族服饰的苗家大嫂唐自菊,和分散在茶树丛中的采茶姐妹们熟练地采摘着茶叶。

8e34a814b476fac9f4239c8ec553d01.jpg

茶园里劳作的采茶女。

“平时我在家里养鸡喂猪,茶园开园时,我就把摘茶叶当作副业,一天能挣一两百元。”

唐自菊家住翁料村。几年前,丈夫在外打工时把腿摔成骨折,落下残疾,失去劳动能力,2016年她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唐自菊说,一般在茶园兼职采茶,一年能多挣一万多元工资,像她闲余时间并不多,只抽空过来,也能多收入6000多元,此外年底还有合作社分红。

“茶人的情怀,不仅爱茶,更要为种茶之人谋出路,共享茶产业红利。”宝田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法人代表陈德湖说,这一情怀促使他带领大湘西地区老百姓脱贫致富。

宝田茶业有限公司是潇湘茶业控股子公司,公司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科研、茶旅为一体,2020年被认定为湖南省第一批省级扶贫龙头企业。

46e6e70eab6708de053fa3ec8367ea3.jpg

宝田茶业有限公司在宝田乡建立扶贫车间。

f429d2e2968eb6d2f468d69d06d1b76.jpg

车间里,工人正在处理茶叶。

2015年至2016年,公司新开茶园约1973.52亩,帮扶会同县宝田、漠滨、朗江3个乡镇的10个村1427户4962名贫困人口,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股份合作经营管理模式,下设5个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股份比例为1:1:1:7(其中贫困对象为7)。贫困户把土地流转给村里的合作社,得租金;到茶场做事,得工钱;茶园丰产后,收入的70%由贫困户按股分红,其余支付公司和合作社开支。

此外,公司还建立了扶贫车间,安排建档立卡贫困对象30人长期就业,每年支付贫困对象薪酬120多万元,人均4万多元。茶园季节性用工也大多优先当地贫困户,让贫困农户获得稳定的长效受益。在会同县宝田乡,茶业已经成为了脱贫富民的“绿色银行”。

来源:红网

作者:肖依诺

编辑:陈加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25/83616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