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山:创新机制点燃干事创业激情

来源:红网 作者:余席富 胡特 编辑:周文君 2020-09-25 10:49: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9月25日讯(通讯员 余席富 胡特)为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高素质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日前,蓝山县创新出台《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管理办法》,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与惩处并重,坚持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建立健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机制,着力激发干部职工活力,点燃干事创业激情,推动全县各行业领域焕发生机,蓬勃发展。

一是建立教育引导制度,提升干事能力。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强对党章党规、政治理论思想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注重思想引领,单位领导既管业务,也管思想,通过单位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科室主任、科室主任与工作人员之间不定期开展谈心谈话,突出思想教育,加强沟通交流,掌握思想动态、工作情况、生活状态等,营造互尊互信的良好氛围。同时,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对工作人员进行政治素质培养和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素养、道德修养和干事能力。

二是实行轮岗交流制度,激发队伍活力。通过建立轮岗交流制度,鼓励干部职工岗位交流,互相学习,分享经验做法,拓展业务知识面,拓宽眼界见识,激发队伍活力。班子成员与中层干部之间,中层干部与科(办)室工作人员之间建立一对一或一对多的“传帮带”制度,传授经验、教会业务、分享成果,提升整体队伍的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要求各单位要有计划分批次安排工作人员在不同科(办)室工作,原则上单位中层干部在同一岗位工作满三年的要有计划轮岗,一般干部职工在同一岗位工作满五年的应当轮岗;对一般干部职工在同一单位工作满十年的有计划调整、满十五年的必须调整,让干部职工在单位与单位之间、岗位与岗位之间有序流动,用“沙丁鱼效应”,改变他们“知足常乐”的心态,避免长期不交流滋生惰性心理,从而激发干部职工始终保持生机活力。

三是突出正向激励制度,注入激情动力。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任人唯贤,坚持以事择人、科学用人,对表现优秀、工作突出的干部大胆使用;在职称评聘方面,对爱岗敬业、成绩显著的专业技术人员和工勤技能人员在核定岗位职数中职称(技术等级)评审优先,在空缺岗位职数中聘用优先。加大奖励力度,鼓励创先争优,建立科学的考核体系,加大平时考核、专项考核、年度考核力度,对全年表现优秀、出色的同志,给予嘉奖或记功。在乡镇工作表现出色的干部职工,根据本人意愿,由乡镇党委推荐,可以择优调整到县直事业单位。此外,各单位从县财政安排的年度绩效考核奖金中提取不超过20%的资金,对从事重点难点工作和临时任务或突出贡献工作人员给予奖励,打破“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局面,让“多劳者多得”成为常态。

四是亮明问责惩罚制度,严明工作纪律。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对不遵守单位规章制度,执行力不强,不能胜任本职工作等情形的工作人员,年度考核结果将评定为称职(合格)以下,取消当年的绩效考核奖金。每年开展一次适岗考评,对既不能胜任本单位工作,又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的,按照有关规定调离或依法予以解聘。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问题被单位领导约谈4次及以上的,除年度考核等次为不称职(不合格)外,还应降低一个岗位(技术)等级聘用或调离本单位退一步安置。若有工作人员发生违纪违法情形,一律交由纪委监委按规定处理,杜绝隐瞒、包庇现象发生。

来源:红网

作者:余席富 胡特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25/83896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