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年立案15979件 湖南97.4%的公益诉讼案件通过诉前程序解决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李丽璇 编辑:马丽红 2020-09-25 14:23: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5日讯(记者 吴公然 实习生 李丽璇)9月24日下午,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分组审议了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审议情况如何?请看下面的报道。

自确立公益诉讼制度3年多以来共立案15979件

报告显示自2017年7月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确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以来,共立案15979件,提出诉前检察建议和发布公告13073件,起诉400件,法院已判决307件,督促收回土地出让金等国有财产权益价值83.26亿元。

李小平委员说,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是一项年轻、独特、大有可为的制度,也是一项应当逐渐完善的制度。各级检察机关按照中央的要求,围绕环保、资源、食品、药品等开展工作,并探索一些新的领域,成效明显。

程水泉委员说,公益诉讼尽管起步时间不长,但是经过检察系统的不断探索,取得的成绩比较明显。公益诉讼工作是很有前途的一项工作,从人大工作角度看,可以协助人大监督一府两院的工作,是一种强化。从政府层面来讲,也可以通过加强公益诉讼督促政府相关部门开展工作。

97.4%的公益诉讼案件通过诉前程序解决

报告指出,通过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召开圆桌会议、宣告送达法律文书等方式提醒和督促行政机关审视、纠正工作中的偏差,推动案件在诉前程序得到妥善解决。共办理诉前程序案件12727件,占公益诉讼案件总量的97.4%;各地行政机关积极整改、主动纠错,诉前回复率为99.3%。

李小平委员说,要切实增强诉前建议的权威性。现在大量工作,是通过诉前程序解决,提出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整改。问题是对检察机关发出的检察建议,不少行政机关认识不够高,有的行政机关收到建议书不回复、不整改,要认真研究如何提高诉前建议权威性问题。

张亦贤委员说,多搞诉前建议出发点好,但效果不一定好。能够纳入公益诉讼的都是大的问题,对这类问题,就是要进入司法程序。这几年整个立案15000多件,起诉的只有400件,只占到2.5%,影响力怎么大起来。

聚焦社会治理难点痛点问题开展专项行动

报告说,公益诉讼聚焦社会治理难点痛点问题开展专项行动,精准守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针对“垃圾山”“黑水河”“污染矿”等生态环境治理难题,部署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江河湖泊非法围堤整治、固体废物防治、违建别墅整治等9个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共立案2933件。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部署开展城乡农贸市场整治、网络餐饮整治、婴幼儿奶粉老年人保健食品整治等8个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共立案2719件……

常智余委员说,只要公共利益受到损害,只要职能部门不作为和乱作为,检察机关就应该有所作为。不仅仅是局限于行政和民事、环境保护,包括我们讲到的菜篮子、米袋子、药箱子,乃至教育方面的事都在这个里面。

公益诉讼法治宣传工作有待加强

报告同时指出,公益诉讼法治宣传工作有待加强。运用融媒体、深入基层宣传公益诉讼检察不够。干部群众包括少数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对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立法目的和法律规定不甚了解,公益诉讼的社会知晓度、公众参与度有待提高。

龙朝阳委员建议,加强对公益诉讼制度的宣传,以案释法、以案说法,对关注度比较高的公益诉讼案件,建立案件办理后的发布制度、情况通报制度,提高公益诉讼办案的社会关注度,扩大办案的社会效果。

袁运长委员说,与律师提供司法援等公益服务等同起来了,实际上不是这么一回事,有关公益诉讼的宣传、知识的普及还要进一步加强,因为有些线索的提供和一些证据的采集,广大人民群众是可以提供的。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李丽璇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25/83901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