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蓝山县:老赵的“致富经”

来源:红网 作者:雷敏 王义正 编辑:陈加宁 2020-09-25 14:59:3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708214451.jpg

红网时刻 通讯员 雷敏 记者 王义正 蓝山报道

摘果子、打包……眼下正是百香果开始采摘的时节,坪源村的赵吕祥一早就与聘请的员工一起在田地里忙碌着。

“今年预计能摘多少果子啊?”

“有没有需要解决的困难?”

一大清早,永州市蓝山县湘江源瑶族乡纪委书记龙秀萍,就来找赵吕祥了解情况。

“还不错,今年有望能回本。”赵吕祥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

扶不起的“赵老九”

谁能想到,眼前这位被太阳晒得黝黑,说话爽朗的中年汉子几年前在村里还有个比名字还响的外号“赵老九”。

2011年,在外务工的老赵带着创业梦回到坪源村,开始自学养殖瑶山纯种的土鸡——竹花鸡,后因销路不畅和养殖技术欠缺,成本没捞回来还倒贴了多年打工的积蓄。

之后加上为母亲治病,把所有的亲朋好友家都借了个遍。接连打击,人穷心灰的老赵开始每天都坐在牌桌上过日子,一日三餐更是酒不离身,成了村里有名的“臭牌九”,老婆也被他气得跑到广东打工,长年不回家,孩子也寄养在外婆家。家人的远离让老赵更加消沉。打牌输钱了就直接在山上砍几根竹子卖掉换钱,然后又继续在牌桌上坐着。

说起那段没有消沉的日子,老赵耳红面热地说道:“亏得龙书记多次找我做工作,不然我差点家就散了,更别说还外债、奔小康了。”

痛改前非谋发展

2014年,老赵成了一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在一次扶贫工作走访中,湘江源瑶族乡纪委书记龙秀萍发现老赵家遍地垃圾,无处落脚,凳子上也满是灰尘,龙秀萍只能叮嘱他先把家里的卫生搞好。

第二次上门聊天时,老赵已经知道提前把卫生搞好了,在聊天中,老赵提到自己有养竹花鸡的经验。龙秀萍一听,路子来了,做老赵的思想工作让他重操旧业,开始老赵并不相信龙秀萍的话,觉得自己没本钱没技术,到时候不过是再跌倒一回了。直到龙秀萍拿着县里的养殖技术培训班的资料和小额贷款的帮扶政策再次找到老赵,老赵自己也觉得不能颓废下去了。

学习养殖技术归来,老赵尝试着在林下散养了300多只竹花鸡。有技术指导加上勤劳肯钻研,第一批鸡成活率高,而且长势好,龙秀萍帮着联系了好几户卖家,一下子就卖光了,找回信心的老赵决定坚持下去,慢慢扩大养殖规模,增加产值。2018年底,老赵不仅还完外债还一举脱贫,连离家多年的老婆也回家帮忙,老赵更是鼓足干劲忙事业。

乘胜追击齐致富

2019年4月,尝到创业甜头的老赵越发地有底气,找到龙秀萍商量要学习新技术。

“龙书记,我考虑了一下,坪源村的土质适合种植百香果,我要去学习人家怎么种的。”说干就干的老赵,自掏腰包跑到广西找到专家学习种植技术。

回来后,联合几户贫困户,依靠政府的惠农政策,流转一百多亩贫困户的土地,赵吕祥成立了泉瑶生态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了黄金百香果和八月瓜。

如今瓜果飘香,上午老赵忙着照顾竹花鸡,下午忙着打包客户订好的百香果。用老赵的话说来着:“如今在驻村干部的帮忙下,我有了致富经,日子也越过越美了”。

来源:红网

作者:雷敏 王义正

编辑:陈加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25/83903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