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精准脱贫在麻阳丨小额信贷购蛋鸡 “贷”出产业扶贫路

来源:红网 作者:肖依诺 编辑:陈加宁 2020-09-25 19:04: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5日讯(见习记者 肖依诺)“到这儿来上班后,一年时间,我就脱了贫!”9月24日,在麻阳县兰村乡大坳村蓝凤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包装车间里,村民谭梦莲向来访记者露出羞涩的笑容。她的身前是满当当的新鲜鸡蛋,身后是和她一样正忙碌在流水线上的村民。谭梦莲边同记者聊天,边忙不迭地打包鸡蛋,装盒、压实……“以前哪能挣到什么钱,来这里上班,除工资外还能拿到分红,生活越来越好了。”

自2015年起,麻阳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将贫困户与麻阳蓝凤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利益联结。高村镇、兰村乡等18个乡镇1506户贫困户通过小额信贷投入2800万元入股公司,由公司统购、统筹、统销、统还,贫困户按所入股蛋鸡养殖项目65%的利润拿到了分红。蓝凤凰公司销售经理陈星告诉记者,从2014到2019年底,已经累计分红了771万元。

“我们与贫困户签订了蛋鸡委托帮扶协议,贫困户利用扶贫小额信贷等资金购买蛋鸡,并将蛋鸡委托给我们公司统一标准化养殖。我们是湖南省标准化最高的蛋鸡养殖示范场,这是我们的优势。”公司董事长雷华英介绍,每年公司会根据行情进行分红,公司保证蛋鸡委托帮扶项目的利润不低于8%,并根据利润上浮额度。通过项目让贫困农户参与企业发展,共享发展红利,实现联合发展、集体脱贫。

“扶贫先扶志。贫困户入股了我们公司,就有了主人翁意识,他们参与生产的意愿是很强的。”雷华英介绍,贫困户免息贷款入股就成为了公司的一分子,同时他们每天还在公司做事,获得劳务收入。目前,公司养殖蛋鸡年产蛋量7000多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销往全国各地。公司项目涉及带动18个乡镇221个村贫困人口增收,累计发放劳务工资680万元。

“我已经是连续第二次拿到分红了。每次能分红4000块钱左右,加上在这里上班每个月还能拿到3000多块钱的工资。我老公也在这里上班,以前在家种田哪有这么高的收入!”车间内,今年54岁的焦菊花笑得满足。

记者还了解到,近年来,为解决贫困户发展产业所需的资金问题,麻阳县下足了功夫。2014年,麻阳在全国率先开展“免抵押、免担保、基准利率、财政贴息”的小额信贷工作,借助小额贷款模式,将贫困户深度嵌入致富产业链,走出了一条“银行主导、农户贷款、企业参与、政府支持、扶贫贴息、产业发展”的精准扶贫路子。

“我们麻阳扶贫产业发展与小额信贷是分不开的。”麻阳县委副书记张强介绍,2014年以来,该县已累计发放小额信贷资金2.81亿元,带动5838户贫困户发展黄桃、猕猴桃等特色扶贫产业3万余亩、养殖产业10多万羽(头),实现户均增收1.6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肖依诺

编辑:陈加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25/83907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