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鼓平安故事③│走!去派出所“实习” 体验民警的24小时

来源:红网 作者: 吴红荘 编辑:王敏 2020-09-25 17:55:4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石鼓区——湖南省“平安县市区”,它的平安,离不开石鼓区委政法系统联合开展的平安创建工作。即日起,石鼓区委宣传部、石鼓区委政法委、石鼓区委融媒体中心、红网衡阳站联合推出“平安石鼓”专题,为我们讲述在石鼓平安创建路上,各政法部门相关岗位为平安创建、社会稳定和基层综合治理作出的努力以及他们日常而又不平凡的故事。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派出所作为平安建设的基石和服务百姓的第一线,工作繁忙琐碎,都说派出所很忙,不是忙着调解矛盾纠纷,就是各种走访排查,都说派出所很累,不是通宵达旦的办案,就是日夜兼程的抓捕追逃,都说派出所很苦,吃饭没个准点,方便面更是值班必备粮食。今日,小编就来了一次衡阳市石鼓区人民路派出所24小时体验之旅,带大家看看派出所的民警们每天都在忙些啥。

图片5.jpg

一大早。派出所户籍窗口就迎来了许多办理户籍业务的群众。

作为一个常住人口将近2万的派出所,户籍窗口每天都是高峰期, 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就藏在这一张张身份证、一本本户口簿中。

图片18.jpg

9点整,二楼的会议室也正式拉开一周的序幕。该所所长肖远平听完汇报后对一周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图片7.jpg

10点45分,来了个高空坠物的警情。跟着值班民警曹磊、肖明华和辅警肖荐存背着10来斤重的单警装备穿梭在辖区小巷。一趟下来,身穿便服的小编已经浑身湿透,何况一身制服的民警呢?

图片8.jpg

11点54分,我们出完警回到所里,还未坐下,又来一起。原来是之前调解完的一起股东经济纠纷案,在民警调解双方达成共识之后,双方又出尔反尔。最终,在长达5个小时的调解中,双方各退一步达成和解。

图片9.jpg

1点半时,早已过了吃饭的时间,所幸值班的兄弟们为我们留了饭菜。

图片10.jpg

午饭还未来得及吃上一口,我们又马不停蹄的抓了一个盗窃游戏币现行犯罪,带回所内,立即进行讯问等系列工作。

图片11.jpg

下午,跟着人民路派出所社区副所长李峥深入辖区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我们走街串巷,了解群众需求和困难;我们上户走访,为孤寡老人带去一丝温暖。

图片12.jpg

我们对辖区学校、宾馆、娱乐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对辖区治安环境开展巡查,“走”出了平安,“访”出了和谐。

回到所里大家一起吃晚饭的时候已经是19点了,值班的同事也热心为我这个“实习生”留了饭菜。饭后大家坐在值班室的沙发上头靠在后面迷糊一会儿,刚迷糊着,接警台突兀的响起.....

图片14.jpg

这个时间点,别的单位大多已下班,可对于基层派出所来说,为民服务是没有下班的。

晚上人民路派出所积极组织警力开展夜间治安巡逻防控,采取步巡与车巡相结合的方式。

夜幕深沉的晚上,总有那么一双双警惕的眼睛,践行着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图片15.jpg

晚上11点,接到群众报警称其电动车被盗,值班民警曹磊边安慰报警人,边安排值班辅警肖荐存调取监控,根据数据反馈确定范围,驱车赶往现场,对该区域进行地毯式搜索。一个小时后,在一个废弃厂附近,找到了被盗电动车。

图片16.jpg

已是凌晨,也无拖车,我们只能用绳子将被盗电动车慢慢拖回所内。回所路上,由于路况原因,肖荐存意外摔了一跤。

图片13.png

凌晨三点,等小编再次回到人民路派出所时,所长肖远平带领值班民警肖明华还在对嫌疑人进行审讯。

一次派出所的“实习”,是宝贵的,是真实的,更是充实的。从早上8点到凌晨4点是小编的一天,而我们基层的同事们还在连轴工作中,上面的这些只是派出所工作的“冰山一角”,他们每时每刻,从不懈怠,因为他们是随时准备为“平安石鼓”献出一切的人。


来源:红网

作者: 吴红荘

编辑:王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25/83914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