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日报丨胡衡华:打造发展引擎 建设智慧城市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吕周阳 2020-09-27 10:25:25
时刻新闻
—分享—

(刊载于《人民日报》2020年9月25日10版)

(刊载于《人民日报》2020年9月25日10版)

近年来,长沙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以新基建赋能长沙高质量发展。

一是积极布局新型基础设施。长沙市出台实施《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在5G基站、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确定一批示范项目,第一批四大类80个新基建项目预估总投资1700亿元。率先布局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建成全国首个无人驾驶测试场、7.8公里智慧公交线和“两个100公里”测试道路(100公里智慧高速公路、100平方公里城市范围的开放道路),涵盖228个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景,形成了全场景生态体系。

二是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发展。长沙市充分发挥新基建对数字经济产业化、传统产业数字化的叠加效应、乘数效应,以智能制造为引领,以“三智一芯”(智能装备、智能汽车、智能终端、功率芯片)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中联智慧产业城等17个智能制造标志性重点项目,带动工业软件、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产业发展。同时,长沙市推动“软件业再出发”,发布191个应用示范场景,新增软件企业4000余家,新增从业人员4万余人,启动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软件产业生态圈共建计划”,成立软件产业发展联盟。

三是加快实施智慧城市建设。长沙市坚持以新基建为智慧城市建设赋能,积极打造新型智慧示范城市,加速建设城市超脑,深化大数据在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智能交通、智慧电网、智慧物流等领域应用。目前,长沙市推动智能网联与智慧交通融合发展,首批智慧公交改造后通行效率提升20%以上;启动实施了智慧电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安全供电能力同比提升11.25%,城市智慧水平不断提升。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吕周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