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家家有产业 户户能增收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熊誉凯 蒋云侠 编辑:吴思静 2020-09-28 15:05:25
时刻新闻
—分享—

路口镇花桥湾村的果苗基地里,一排排各式的果苗已长出嫩叶,生命力十分旺盛。熊誉凯 摄

9月,路口镇花桥湾村的果苗基地里,一排排各式的果苗已长出嫩叶,生命力十分旺盛。再过些日子,这些果苗就将结出成熟的果实。

眼看着丰收在望,在基地里忙碌的工人王泽均脸上止不住的笑意。“现在我每年至少能分红1000元,平时也可以在基地里打工。”王泽均所指的这个果苗基地是长沙县2019年省重点产业扶贫“经济林果+互联网”扶贫项目内容,该项目通过扶贫资金入股分红、劳动力务工就业、委托育苗三种方式进行扶贫帮扶。其中,仅“委托育苗”这一项,便可让今年新签约的贫困户增收近10万元。

产业帮扶是具有造血功能的首选工程,产业兴旺能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近年来,长沙县始终把发展产业作为贫困人口脱贫的主要措施和长久之计。聚焦“三个特三个一”,着力提升产业扶贫覆盖率,提高贫困户参与度和获得感,增强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构建了以产业帮扶助推贫困户稳定脱贫的工作机制。

拿工资有分红

贫困户干劲十足

日前,在湘移农林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分红会暨培训会上,王泽均顺利拿到了扶贫项目资金第一年的分红。“我每天在基地的工作就是除草、施肥、松土等,活不重,也不累,每个月都能挣2000元至3000元!”谈起现在的工作,王泽均很是满足。

王泽均是路口镇花桥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父母90岁高龄,妻子早几年遭遇车祸,生活不能自理。女儿去年大学毕业,至今还没找到合适工作,儿子则在高中就读。

王泽均说,前几年主要是靠种地养猪赚钱,勉强能交上孩子读书的学费,但是去年养的四十多头猪都死了,彻底赔了钱。那段时间,王泽均每晚辗转反侧不能入眠,总是担心没钱给孩子交第二年的学费。

转机出现在了2019年。当时,快速发展的湘移农林积极参与当地的扶贫攻坚事业,承接了长沙县2019年省重点产业“经济林果+互联网”扶贫项目。由政府牵头、企业技术加持,“公司+合作社+农户”共同推动农业产业扶贫模式的发展,助推当地村民实现稳定脱贫。

自此,王泽均的生活有了很大起色,在湘移农林上班每月有固定工资,加上扶贫分红,日子也渐渐红火起来。

去年,湘移农林进行“小量集中育苗+小量集中果树示范”的模式测试,而王泽均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由于经济林种苗行业的技术要求非常高,小苗容易死,可以结果子的大苗果实口感非常依赖于种植技术。因此,从小苗到大苗的这一两年时间,对于贫困户来说是一个风险不高且收益不错的选择。

通过培育小果苗,王泽均每年还能额外挣到2万多元,他告诉记者,“现在手头宽裕了,能够靠自己的劳动致富,生活也变得越来越有希望。”

变“输血”变“造血”

注重扶贫效果长效性

湘移农林“经济林果+互联网”扶贫项目只是长沙县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为将被动“输血”变主动“造血”,帮助贫困人口提高收入,长沙县近年来一直在谋划扶贫效果的长效性。今年,全县确定了4个100%的产业扶贫目标,即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就业覆盖率达100%,有产业发展能力、发展意愿的贫困户产业扶贫覆盖率和经济合作组织加入率100%,龙头企业或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覆盖率100%,贫困村成立合作社覆盖率100%,实现贫困户家家有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目前全县已拨付产业扶贫资金1790万元,铺排产业扶贫项目165个,所有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实现带动贫困户4510户13027人。

以江背镇为例,当地村民通过铁皮石斛产业扶贫项目,不仅学会了技能,还能持续获得收益,开辟长效的增收渠道。今年,江背镇企业天大生物邀请了249位贫困户来认养铁皮石斛,由公司回购,除了保证其一个周期内8%~10%的增值收益外,贫困户前往基地工作还可获得100元一天的劳动报酬。

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参与产业扶贫,把产业扶贫工作作为产业发展项目立项的优先条件,坚持对开展产业扶贫的企业在申报农业类其他项目时优先立项、重点支持,选择好产业扶贫项目带头兵。2020年,全县共有74个龙头企业、合作社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产业扶贫。每个贫困村、每个产业扶贫项目均建立了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企业带动和入股分红保底收益均高于8%,部分项目达到15%左右,切实保证了贫困群众的利益。

长沙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长沙县将继续做好产业扶贫项目规划,合理制定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同时对已经产生效益的产业扶贫项目,做好项目绩效评价、后期运营管护等环节的管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时,围绕村级集体经济增收、人民群众福祉增进“两增”目标,做强产业帮扶,真正让人民在这里工作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体面、更加幸福。(星沙时报记者 熊誉凯 蒋云侠)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熊誉凯 蒋云侠

编辑:吴思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