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橘香石门小康同行 第20届石门柑橘节暨文化旅游季即将启幕

来源:红网 作者:符洹雨 李飞 谭力彰 编辑:肖拓 2020-09-28 19:35:20
时刻新闻
—分享—

111.jpg

发布会现场。供图/石门县委宣传部

222.jpg

现场展示的石门柑橘。供图/石门县委宣传部

红网时刻9月28日讯(记者 符洹雨 通讯员 李飞 谭力彰)星城聚星光,橘洲飘橘香。9月28日上午,2020第二十届湖南石门柑橘节暨文化旅游季新闻发布会在长沙橘子洲头举行。据红网时刻记者了解,2020第二十届湖南石门柑橘节暨文化旅游季系列活动开幕式将于2020年10月17日在湖南省石门县正式启幕。

蜜橘绝佳产地 石门柑橘有“三味”

好山好水产好橘,石门是国际果业界认定的“蜜橘绝佳产地”。石门县先后被评为“中国柑橘之乡”“全国早熟蜜橘第一县”“全国柑橘标准化示范区”“全国园艺产品(柑橘)出口示范区”,2017年入选“湖南省十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2018年跻身全国水果区域公共品牌50强,2019年品牌评估价值突破20亿元。

新闻发布会上,石门县政府县长邓碧波重点分享了石门柑橘三味:品味是千年传承、荣誉满身,风味是绿色天然、果美质优,韵味是农旅融合、别有风趣。多年来,石门柑橘产业建设立足让消费者“既要要吃得舒心、更要吃得放心”,全县有6.21万亩柑橘获得绿色食品基地认证,1.03万亩柑橘通过良好农业操作规范(GAP)认证管理,12万亩柑橘基地今年再次获得“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认证。

目前,石门已在国内22个省、市、自治区的1300多个县级以上城市,建立了稳定销售网络,并且保持着连续52年对外出口势头,年均出口鲜果10万吨左右,占全省柑橘鲜果出口总量90%以上,远销俄罗斯、欧盟、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实现全年总产量31.78万吨,鲜果产值达9.04亿元,综合产值达11亿元。

八大主体活动助力添彩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一年一度的柑橘节,已经不仅是全县人民翘首以盼的乡土盛会,更是我们以橘为媒、全方位展示石门特色与风采的重要平台。”邓碧波在发布会上介绍说,今年石门柑橘节以“石门橘子红了·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为主题,集文化、艺术、旅游、产销、体育为一体,将举行八大主体活动,为石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助力添彩。

除新闻发布会外,还有柑橘节开幕式,将携手央视17套频道《乡村大舞台》栏目;举办“石门品牌 中国品质”石门县第二届优势农产品展销会;吃橘大赛活动中将开展各柑橘主产乡镇“橘王”评选;5公里激情“橙”跑活动;石门柑橘网络销售大赛还将开展石门县首届网红达人选拔大赛、直播带货大赛,助力石门柑橘销售;《诗书画影颂愿景》等文艺作品展播、展览;旅游季推广活动等。这些系列活动将秉持“让石门人民乐起来,帮一方水土富起来”主旨,紧扣乡村振兴战略主题,打造一场独具匠心的文化旅游盛宴,集中展示石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成果,集中展示石门人民小康生活。

丰富文旅活动 展示特色文化

为深入推进橘旅融合、文旅融合,本届石门柑橘节设置了文化旅游季系列活动。在10月1至12月31日期间,石门夹山景区、壶瓶山大峡谷景区、青山溪旅游度假区,实行旅游散客门票票价5折优惠促销活动;10月1日至11月15日期间,石门将发动县内外旅行社在石门秀坪园艺场洲浒溪村等村(居)开展采橘游活动,结合旅游景区的优惠促销活动,让大家在品尝石门柑橘的同时,欣赏石门神奇山水,感受石门土家文化。

此外,新闻发布会上还发布了壶瓶山镇“文旅小镇·壶瓶八景”摄影大赛启事。今年7月,石门县壶瓶山镇被授予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殊荣。为用镜头定格“湖南屋脊”的精彩瞬间,用画面传播壶瓶山丰富的历史文化和宜居美景,壶瓶山镇政府和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主办,面向全国的摄影爱好者征集好照片,最高可奖励10000元。

二十年风雨兼程,二十年茁壮成长。石门柑橘节已成为石门柑橘销售的重要窗口、传承石门柑橘文化的重要载体、助力石门旅游发展的重要平台,是石门人民心中不可或缺的盛大节日,是社会各界了解石门的便捷方式。尽管今年面临一系列严峻挑战,但石门上下仍克服重重困难,如期举办此次柑橘盛会,“足以表明我们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大政方针的方向和立场没有变,我们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没有变,我们以橘会友、以橘联谊的诚意和热情没有变。”邓碧波如是说。

来源:红网

作者:符洹雨 李飞 谭力彰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28/84583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