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开门问策集思广益 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肖懿 魏麒安 范向辉 编辑:钟保 2020-09-29 08:32:1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928192852.jpg

岳阳市“十四五”规划专家咨询座谈会。

红网时刻岳阳9月28日讯(记者 肖懿 魏麒安 摄影 范向辉)26日,岳阳市“十四五”规划专家咨询座谈会在长沙举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及湖南考察期间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科学谋划岳阳“十四五”时期发展。

座谈中,众多领导、专家、学者先后发言。他们围绕岳阳市“十四五”时期的战略定位、空间布局、优势产业培育、物流枢纽建设、文旅产业发展、智慧城市建设、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很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以人民为中心 强化与外部对接

微信图片_20200928192935.jpg

广东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广东省社科院原院长,大湾区研究院院长 王珺

在战略定位当中,考虑增加“以人民为中心”方面的定位,体现老百姓的美好生活、精准把握570多万岳阳人的幸福指数。

新时期要进一步突出以信息技术为主的科技革命,通过技术改造来加以扶持发展,敢于发展新产业,培育新技术,带动新动能。传统产业要和互联网结合。

利用外部资源实现跨越式、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强化三个对接:一是强化对接大城市发展发动机,意识到大城市是新时期发展的发动机、大城市对周边辐射的能力。二是强化和科研院所的互动对接,跳出一个地方来看一个地方的发展,才能够有更大的空间。要重视劳动力流出流入,净流入的情况。三是强化和大企业的对接,解决岳阳内生动力的问题。

将岳阳打造成现代物流的枢纽城市

微信图片_20200928192923.jpg

深圳市中海同物流公司股份董事长、深圳市政府特聘物流和航运专家 花亮

加强岳阳地理物流枢纽城市定位交通优势,充分挖掘城陵矶港的发展潜力,清晰认识到岳阳具有“南通、北上、东出、西联”的十字型交汇的城市定位,强化岳阳独特物流格局,将岳阳打造成现代物流枢纽城市。

建立三个子枢纽:一是以城陵矶港为代表的城陵矶港多市联运的枢纽,成为多市联运的集散中心和分拨中心。二是以胥家桥为区域城市配送的枢纽,因为胥家桥连接着浩吉,也连接着广州,位置非常优越。三是建立一个现代的空港物流枢纽,就是三荷机场。这三个子枢纽构成岳阳市现代物流枢纽城市定位目标的实现。

推动岳阳成为货物中转、集散、分拨中心,通过市区几级政府的共同培育,导入专业性的头部公司,引入外面的企业和资源共同来打造物流新通道。利用网络和周边城市、外部世界连起来,融入大的经济圈和物流圈,推动岳阳市物流枢纽城市建设,推动岳阳市现代物流转型升级,推动岳阳市产业千亿级物流产业发展,让岳阳成为未来中国发展新增长极。

推动两个副中心融入长江经济带

微信图片_20200928192949.jpg

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唐宇文

加快岳阳城区,内三区和岳阳县的融城进程。建设两个副中心,分别是华容县和临湘市,加大两个副中心的城市化建设的力度,推动两个副中心融入长江经济带。

加强农业的种养融合发展,借鉴洞庭湖稻虾的发展经验,发掘农业种养产业的潜力;加速岳阳造纸产业转型升级;探索发展岳阳机场航空的物流功能,岳阳的地理位置跟美国的孟菲斯比较接近,可以借鉴孟菲斯航空货运的发展模式,尝试打造中国的孟菲斯;增加高等院校的资源,增加人才培养的载体平台,加强对教育方面应用型大学的建设;加快岳阳高铁建设,探索高铁快运,利用高铁空余运力做货物运输。

岳阳:建立国家应急救援谷应对各类突发事件

微信图片_20200928193003.jpg

湖南省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天下凤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 叶文智

利用岳阳高铁、高速公路、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和独特的区位优势,尝试建立国家应急救援谷。应急救援谷是为了应对各类突发事件,救援救灾所需的器材物资装备的国家储备库,物资集散中心、交易中心、生产中心,也将成为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应急救援、防灾减灾知识的普及教育和培训中心。

如果可以在岳阳做,可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教育产业,比方说培训的对象,在全国范围内的中小学生,包括常识性救灾的时候,包括政府的公职人员,职能部门的人员。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很特别的,专业性特别强的,而且非常有必要的,如果能够把国家第一个应急救援谷落在岳阳,这是很有意义的事。

特色小镇辐射扩散城镇功能和社会化服务

微信图片_20200928193044.jpg

湖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三农”工作专家组组长 陈文胜

在乡村振兴这个板块,区域一体化层面要优化乡村规划。中央农办把乡村规划作为一个头等大事在推进。岳阳区域一体化中整个乡村发展的规划,乡村怎么样激活盘活,要体现都市中的乡村,乡村中的都市。

乡村振兴这个板块,区域一体化层面要优化乡村规划,对岳阳市未来的乡村、城乡融合发展进行科学定位;规范城乡建筑,针对湖南省是酸雨地区这一事实,精细化建筑施工过程,打造百年建筑;突出特色小镇的建设,通过特色小镇辐射扩散城镇的功能和社会化服务;在顶层设计和基层关系层面更多注重发挥区域优势功能。

发展后汽车市场产业 做大物流延伸服务

微信图片_20200928193016.jpg

湖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教授、博导 张亚斌

建议岳阳不要提区域性的消费中心,因为一般大中城市都是消费中心,它不能够凸显特色。岳阳是大物流,可以依托这个做大的流通、大的商贸,比如说粮食、肉类、建材、汽车等等。可以通过做这些大物流进行延伸性的服务业,像仓储、保险、信息、金融。特别是像我们的汽车,其实可以想办法发展二手汽车交易,现在叫做“后汽车市场产业”,这个有非常广阔的前景。

尽快地要与海南的自贸港去对接,做现代物流商贸中心,怎么去布局到海南的自贸港,这是未来比较重要的战略支点。通过商贸物流的中心,把人气集聚起来,通过物流带动资金流、信息流,可以形成双循环经济发展中的很重要的战略支点,反过来带动制造业的集聚,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岳阳:总结“十三五”发展经验探索其对“十四五”支撑

微信图片_20200928193028.jpg

湖南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李明

岳阳“十四五”规划中,要增加对岳阳“十三五”发展经验的总结,探索其中对“十四五”有支撑的经验,还要增加对政治文化方面的总结。

加强岳阳高等院校的发展,支持湖南理工学院在“十四五”建立医学院,同时加强教育和医疗方面的优势,解决大城市发展短板,提高岳阳城市吸引力。

注重数字化转型

微信图片_20200928201215.jpg

华为中国区智慧城市咨询规划总监 范长红

数字化转型在“十四五”规划过程中要贯穿始终,无论是理念、思路,还是规划实施的落实过程中,都要作为重点来发展。

现阶段“十四五”的发展规划,要利用好湖南高端制造产业,发挥好改革开放高地的桥头堡引领作用,结合原来区域中心城市和大城市的发展战略,围绕发展指标,做好数字化转型的支撑作用。

构建数据融合,体制创新和业务协同的治理体系,要覆盖规划,建设、运营、治理全生命周期的横纵全覆盖的治理体系,在“十四五”规划中,岳阳政府部门,尤其是以政务服务中心、平台公司,要做足数据功夫,做足平台功夫。

在产业赋能方面,同样把握好数字化转型的思路,做数据的精准监测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与服务,通过科学的手段来找到最适合,最优质的企业来岳阳。并且要尝试打造一批智慧园区、创新载体等,做到以商招商,促进高端产业的落地和新兴产业的集聚。

串联两大都市圈,发展第四大都市群

微信图片_20200928201220.jpg

南京大学教授、博导 罗小龙

岳阳要践行中部崛起,高质量发展,成为中部经济的增长极,除物流外,更要在高新技术、新能源产业上下功夫。

岳阳地处长株潭和武汉都市圈两大都市圈的中间,要利用好位置优势,尝试把武汉都市圈和长株潭贯穿起来,发展中国第四大都市群。岳阳应该是双循环的枢纽,现在是以国内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格局,现在的产业转移是以产业链来转移,整个产业链在区域的布局。

刚才提到的新能源汽车,只有40%的传统汽车零件是新能源汽车可以用的,还有60%是新的东西,这就是一个新的产业链。包括江苏、浙江都在提前布局这个事,所以在做强做大岳阳的时候,需要把长沙都市圈、武汉都市圈的产业好好进行研究,怎么成为中部的产业高地,中国中部经济的增长极。

岳阳:布局“一核两极两轴一带”

微信图片_20200928193106.jpg

湖南省经济学学会教授博导 刘茂松

岳阳的国家区域中心城市的空间布局到底怎么弄?是不是可以考虑这样提?“一核两极两轴一带”。

“一核”是什么?就是现在的思路里面讲的,现在岳阳城市的中心区,再把岳阳县和临湘市纳入“一核”的城市核心区,或者把它作为岳阳核心的建成区。加强建链、补链、延链、创链,化工要进一步做大做强,而且是绿色的精细化工。高端装备必须与长株潭对接,要做产业链,不能单打独斗。

两极:第一极是以湘阴为主体,连接平江、汨罗的岳阳南部中心极,它的基本功能和使命是作为湘江新区的新片区,对接长沙为核心的长株潭都市区,承接长株潭的辐射和产城配套。第二极以华容为主体,连通和辐射益阳南县、常德的安乡、湖北荆州市石首和监利的洞庭湖区北部中心极。华容是江汉平原和洞庭湖平原相接的部位,是节点地区,多条铁路和高铁都要经过华容,华容还有30公里的长江岸线,完全可以将华容打造成为湘北连接江汉平原的水陆交通枢纽。

打通经济循环构造新发展格局

微信图片_20200928193054.jpg

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湖南长江经济带总体规划和岳阳市“十四五”规划编制技术合作单位负责人 曹有挥

通过打通国民经济的循环,构造新的发展格局,这是一个痛点也是一个难点。岳阳要做好自己的中心城区或者所谓的“都市区”,都市区是市域城市化、工业化的核心载体,也是人民生活的家园。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这四个环节的堵点,中央在内陆地区连续批了好几个省的自贸区,也就是要解决堵点问题。

加强空间治理,将有产业、没有土地的区域和产业理念不太旺盛的区域通过创新串联起来。在治理结构上要做调整,按照上下产业链把一块产业做大,岳阳核心是围绕石化工艺,但是石化工艺有材料升级的问题,包括高端合成材料。

把握新时代发展趋势,做好岳阳五篇文章

微信图片_20200928193117.jpg

省委政研室副主任 李先吉

把握数字经济发展大势,突出做好数字化转型的文章。现在进入到数字变革的时代,数字经济是时代大潮,也是时代大势。岳阳在数字化转型方面要突出数字经济,通过数字化的改造,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数字化转型,提高经济的数字化水平。

要把握生态环境的优势,做好绿色发展的文章。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保护水生态,治理水污染,优化水环境,发展水经济,做好洞庭湖的生态修护和保护,推动生态系统功能的整体提升。

要把握更高水平开放的态势,突出做好内循环、外循环的文章。抓住自贸区建设的机会,突出发展物流产业,突出推动外贸创新发展,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株潭一体化发展。融入构建“一带一路”,积极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努力将岳阳打造成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强连接。

要把握现代农业发展的强势,做好乡村振兴的文章。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解决农业空库、农村空心、农地空闲、农民空虚、农房空置、农户空巢的问题,提升乡村振兴的人气。

要把握新兴消费走势,突出做好服务业发展的文章。岳阳有很强的城市吸引力,要大力发展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服务业,提高服务业的供给质量和水平,大力发展信息消费、数字消费、线上消费、绿色消费、文化消费、旅游消费和健康消费,提升岳阳服务业的发展比重。

“十四五”规划要研究好“四提”

微信图片_20200928193129.jpg

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 杨通远

一、提位。建议进一步提高思路的政治站位,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来调查研究的系列重要指示,以及他召开一系列“十四五”规划的座谈会,包括最近自贸区获批,以及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湘江新区,对岳阳的要求,很好的领会、融会贯通进去。

二、提气。总结“十三五”成绩和经验的时候,进一步地可以把它提炼起来。确定“十四五”的发展目标,给广大人民群众以振奋,同时提出一些约束性的指标,就是不能突破的底线。

三、提问。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这一个新起点、新阶段,到底还存在一些什么突出的问题?要把这些存在的突出问题点出来,在后面具体的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措施,解决这些问题,在发展中解决突出问题,在解决瓶颈问题中来谋求发展。

四、提绩。要更加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特别是有一些重大的项目,重大的举措还要在文本中体现出来。比如对县域经济怎么发展,比如说虞公庙深水港,对接长沙现代制造的配套基地,这些东西都可以点出来。在深化改革里,我们转化政府职能方面到底能够做一些什么事情,能够在全国全省走在前面的改革,把它明确出来。

根据实情打造符合岳阳定位的特色城市

微信图片_20200928193153.jpg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黄立

“十四五”规划本身就是对2035年乃至2050年的一个谋划,所以在咱们“十四五”规划中间,建立岳阳市的规划体系,包括发展规划,包括国土空间的规划,包括各种专项规划。

岳阳市的城镇化,下一阶段的新型城镇化应该有一个比较深入的研究,中心城市,发展空间方面,下一阶段城乡的人口到底怎么分布等等?根据实情,打造符合岳阳定位的特色城市。枢纽的、创新的,而不是全面的中心城市,既突出特点,也避免我们的定位太多了,山头太多。

岳阳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其文化底蕴在全国都有影响,其中的忧乐精神,更是一张城市名片。需要注意的是,中心城市充分的承载能力和城市发展空间可能是作为下一阶段的基础,要把岳阳县和临湘全部安排到岳阳市国土空间规划里面去,做成一盘棋,做成一区一带。

对于整个城市,作为一个大型城市,乃至今后的次中心的城市格局,可能在这一轮规划中间要把它定下来。考虑产业园区调区、扩区和自贸区起步区的问题。二是综合交通体系的问题,既包括区域性的铁、公、机,也有中心城市,岳阳市和辖县之间的联系。

将改革的重点放在经济体制、社会治理体系上

微信图片_20200928193143.jpg

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王亮方

将改革的重点放在经济体制、社会治理体系上,因为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最后要体现在改革中。

开放的新高地,对内陆省份来说,首要的一点是对内开放,特别是在双循环格局,以内循环为主体的情况下,首先要开辟好国内市场,畅通国内大循环,抓住这个机遇来对内开放。

岳阳在新的格局里面畅通国内大循环要利用好空、铁、水联运优势,这是岳阳市独有的优势。空、铁、水联运要结合岳阳的产业,发挥不同运输方式的优势,与产业进行联动。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肖懿 魏麒安 范向辉

编辑:钟保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28/84587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