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院专家把脉中国茯苓产业 助力靖州茯苓产旅融合发展

来源:靖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媛 编辑:实习生 陈叶彤 2020-09-29 09:41:40
时刻新闻
—分享—

1.marked.jpg

与会人员参观中国茯苓大市场。

2.marked.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飞山文化研究会顾问王震中、中国菌物学会会长郭良栋在异溪茯苓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参观。

3.marked.jpg

茯苓产业发展与文化旅游座谈会召开。

9月26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飞山文化研究会顾问王震中,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菌物学会会长郭良栋,广东工业大学教授刘静林,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博士、中国菌物学会办公室主任蒋娜等专家学者来到湖南省靖州县,为茯苓产业发展“把脉”,助力靖州茯苓产旅融合发展。

专家学者们首先参观了中国茯苓大市场、茯苓加工贸易中心展厅以及湖南补天药业、智美健康科技、康源苓业、异溪茯苓食品等企业,现场了解靖州茯苓产业发展状况。在随后召开的茯苓产业发展和文化旅游座谈会上,中国菌物学会茯苓产业分会在靖会员、飞山文化研究会会员、县工业集中区工作人员、茯苓企业代表面对面地与专家学者们交流座谈,就更好地推进靖州县茯苓产业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集思广益。

靖州是“中国茯苓之乡”,是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5.78茯苓菌种、湖南靖州“湘靖28”野生茯苓纯菌丝种、神舟十号太空茯苓育种发源地,也是我国干鲜茯苓交易集散中心、茯苓初级产品加工精深产品研发加工基地。早在90年代,靖州县就建成了全国最大的茯苓专业交易市场,每年集散茯苓7.8万吨,占全国市场份额70%。

为进一步扩大茯苓产业的品牌知名度,更好地促进农户增收,靖州于2015年启动了茯苓科技产业园建设。目前,园区累计完成投资15亿元,建成茯苓加工贸易中心、茯苓小微企业孵化中心、茯苓展示中心、电子商务交易中心、区域性食品药品检测中心等项目,建立了全国第一个茯苓GAP种植基地,培育了补天药业、智美茯苓、康源苓业等一批精深加工企业和现代化加工企业,开发了多种茯苓药品以及一系列茯苓加工产品,产业效能进一步扩大。

针对靖州茯苓产业发展情况,与会人员结合各自领域专长,分别就茯苓文化挖掘、茯苓产业精深加工、茯苓品牌树立、茯苓品质提升等方面展开交流。(靖州站记者 刘媛)

来源:靖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媛

编辑:实习生 陈叶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