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记者探访脱贫路丨云溪区姜畈村:农村产业强 致富有希望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任晔 编辑:彭笑予 2020-09-29 21:54: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杨朝文 任晔 岳阳报道

“现在有吃还有剩,家里想买啥也不用紧巴巴的凑合,日子跟以前大不一样了。”岳阳市云溪区姜畈村村民姚维元这几年脸上的笑容明显多了起来。

姚维元一家过去日子还算充裕美满,但突如其来的疾病让这个家庭陷入困境。2005年,姚维元的妻子确诊抑郁症,后来经过治疗已经基本痊愈,但身体虚弱基本丧失劳动能力。2011年底,他的儿子也突发抑郁症,几经治疗仍不见好转,每年需要5万多元的医药费用,收入仅靠家里10余亩水田和山林,日子最紧的时候还要借钱过年。

DSC_2280.JPG

依靠鸡鸭苗养殖和特色种养,姚维元一家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4年5月,经过村民代表大会评议,姚维元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政策的关怀和产业发展帮扶,让他重新振作起来。精准扶贫补充医疗保险与基本医保对接,住院费报销比例可达85%,儿子的医疗费用有着落,姚维元在扶贫干部的带领下,将8亩多水田发展成稻虾、稻鱼、湘莲种养等多种模式,荒山上也种上了油茶。在当年年底,姚维元就主动申请了脱贫。

脱贫之后,姚维元越干越有劲,自家的小鸡舍从300只一路扩展到5000只的规模,他承包了组里的鱼塘,手上有余钱后还贩起了棉花。2019年冬天,姚维元养的鱼到了收获的季节,云溪区农业农村局发动干部职工和职工家属亲友,把姚维元收获的2000多斤家鱼抢购一空。这一年,姚维元一家的纯收入超过了5万元,不仅还清了各种债务,银行里也有了存款。

带动贫困户脱贫,解决其稳定增收渠道至关重要。近年来,云溪区利用当地水网密布、水田分布范围广的优点,大力发展稻虾米等特色农业产业的同时,还将荒山野岭利用起来,通过扶持产业带头人和开办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有一份稳定的工作。

邱德信大学毕业后,看到家乡山地上长满荒草,村民们农闲时也无所事事,便下定决心返乡创业。在当地人社、农业农村部门的支持下,2016年,邱德信成立岳阳黄皋艾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并在村里开设扶贫车间,采用“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带动村民一起栽种艾叶,再由合作社回收进行深加工和销售。

DSC_2368.JPG

扶贫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将各种艾叶产品打包,通过快递运往全国各地。

通过入驻各大网络销售平台,合作社生产的“艾馨园”艾条、艾灸贴、足浴包等系列产品,在投产第一年就取得200多万销售额。随着疫情期间消费者群体健康意识的提升,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额一举突破2000万元,其中足浴包等单品热度更是位列拼多多平台全网第一。

“贫困户每年栽种一亩就有将近5千元的收入,在扶贫车间一个月也有3千元左右的工资。目前,合作社已经带动10户贫困户在车间就业,30户贫困户种植艾叶。” 邱德信告诉记者,未来3年,公司将规划建设2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厂房,进一步实现艾产品生产规范化、品牌化,带动更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增收致富。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任晔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29/84614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