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又见绿水绕青山 ——桂阳深入推进污水全域治理侧记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李登科 陈勇 编辑:龙芳华 2020-09-30 00:35:28
时刻新闻
—分享—

DJI_0376.jpg

桂阳县正和镇和谐村绿水绕青山景观。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登科 陈勇 郴州报道

9月28日,位于桂阳县樟市镇高塘村的城北污水处理厂内,工人正不停地忙碌着调试设备,确保近期内能让这一新建的污水处理厂尽快投入试运行。

近年来,桂阳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污染防治、污水治理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抓手,按照“因地制宜、科学施策、全域治理”的整体工作思路梯度推进,绿水绕青山、生态宜居的治理成效初步显现。

鲜花簇拥的精致小院落、鱼儿畅游溪中……这并不是某个公园的景致,而是桂阳县正和镇和谐村西河风光带的日常景象。在这里,和谐村的生活污水,经过桂阳城镇污水厂几道工艺处理后,清亮无味的净水便流入周边的渠道内。

据桂阳城镇污水处理厂有关负责人邓婷婷介绍,该污水处理厂配有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通过采用先进的卡鲁塞尔氧化沟处理工艺,将分散的居民生活污水进行集中处理。处理后的水质达到国家相关排放标准,可直接排入非饮用水源区,用于农田灌溉。

桂阳是典型的工农交叉、城乡交错的老工矿区。生活、生产污水排放量曾经较高,如果让这些污水放任自流,任其自然蒸发或渗入地表,不仅影响村容村貌,还会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

如何补齐这块人居环境整治的短板?如何让寄托着浓浓乡愁的农村不再污水横流、异味扑鼻?

为打好这场“硬仗”,桂阳启动农村生活污水全域治理工程,结合当地实际,确定了水源保护地试点先行、傍水村紧随其后、剩余村全面治理的方案。

DJI_0046.jpg

桂阳采取截污等多种手段实现源头管控舂陵江生态湿地呈现大美景观。

其中,对水源保护地试点村和傍水村,采取截污、拆违等多种手段实现源头防控,并积极修复舂陵江生态湿地,发挥湿地涵养功能,实现污水无害化处理。在全县江河湖泊全面推行“河长制”,保护水环境、呵护水生态。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画卷在蓉城大地徐徐展开。今年5月,桂阳县作为2019年度河长制工作优秀县市区第一名接受表彰。

由于桂阳各地的水质成分存在一定差异,再加上排放点分散、基础设施差等因素,造成生活污水治理工作难度较大。

为此,桂阳县先后邀请专家团队,多次深入各地进行实地考察,为生活污水治理、污染防治等工作问诊把脉。根据各地的人口数量、地形地貌、经济构成、人均用水量、污水排放方式等具体情况,结合村庄航拍图,“量身定制”出不同的治理方案,做到“一地一策、一地一治”。近年来,桂阳先后启动了城北污水处理厂、流峰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桂阳双流河黑臭水体及河道整治二期工程,并不断加速这些项目的建设进程。据悉,流峰镇污水处理厂目前正加紧施工赶进度,预计今年年底可试运行。在加大污水处理厂建设力度同时,桂阳环保、城管等部门对已经建成投产的污水处理厂运营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督促相企业进行升级改造,以加大污水处理能力。同时,桂阳多次召开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动员部署会,聚焦问题整改清单,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与整改时限,以问题整改为契机,建立健全环保工作长效机制,全力解决好与群众息息相关的生态环境问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加强环保督查、污染防治、农村污水处理的同时,桂阳还依山傍水、因地制宜开发水源景观。舂陵江湿地公园、西河风光带、湖光山色,民俗风情,让这里成了农家美食、休闲农庄、乡村游玩新的“打卡”地。看得见山,望得见水,也成了桂阳全新生态名片。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李登科 陈勇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30/84623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