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丨三百年古村秋日“车谷”忙

来源:红网 作者:姜姿 曹裴媛 编辑:于佳丽 2020-09-30 10:49:19
时刻新闻
—分享—

资兴车谷_副本.png

村民用风谷车去除谷中的杂质,遴选出颗粒饱满的谷粒。

红网时刻9月30日讯(记者 姜姿 通讯员 曹裴媛)又是一年丰收季,近日,在资兴市三都镇的辰南古村里,村民们搬出了风谷车、谷砻、石磨等老物件,热热闹闹地忙活了起来。

安静的弄堂里,66岁的村民袁述芙一大早就已经清扫完风谷车,准备选出这几天晒好的新谷,这在当地也被叫做“车谷”。

“车谷”其实并不容易,加工时粮食的下落速度和摇动扇叶的力量都需要精确把控,否则要么清理不出杂质,要么又浪费了饱满的粮食颗粒。

现在的联合收割机没有老的车谷这么干净,车谷能把谷子里的灰、空壳、细禾草都能车出来。今年,袁述芙和老伴种了2亩多田,收成大概有3000多斤,完成“车谷”大概要一个星期。现在,村里大多数人都使用联合收割机去除杂质,但每年,袁述芙还是坚持使用风谷车,因为她觉得,“车谷”更能避免浪费。

车谷4.JPG

大米制成的米面。

将车好的谷子放进谷砻,让年轻的晚辈们帮忙舂去谷壳。为了感谢来帮忙的亲朋好友,也为了给在外打拼的儿女们备上一份中秋礼物,袁述芙带上蒸好的新米,招呼着邻家的男女老少一起抖糍粑、做米面。年轻人挥舞木制的冲锤,均匀有力地落在蒸熟的糯米上,其他人将锤捣好的糯米制作成直径五、六寸大小的圆扁形糍粑,放到一边晾干。老人家则将米放入石磨里,将磨成的米浆做成米面。

车谷3.JPG

辰南村的村民们至今保留着车谷、抖糍粑这样的老习俗。

辰南村是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一直以来,村民们都保留着车谷、抖糍粑这样的老习俗,也保存着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我们还是怀念那些过去的事情,这些习俗肯定要给下一代传下去,告诉他们原先是怎么辛苦的,现在的粮食来之不易,要他们不要浪费粮食。”袁述芙说。

来源:红网

作者:姜姿 曹裴媛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30/84634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