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秋天里的第一波暖意!苏仙区党员干部帮助农户抢收秋粮

来源:苏仙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翔 编辑:李贵 2020-09-30 17:27:12
时刻新闻
—分享—

(点击观看视频)

金秋九月,正值中稻和一季晚稻收获季节。可连续20天的降雨,造成部分中稻倒伏、堆沤、发芽等现象,导致许多农户收割水稻困难。苏仙区委、区政府获悉情况后,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会议,紧急调度部署,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想尽一切办法把农户损失降到最低。

吴小京是苏仙区良田镇水稻种植大户,种有中稻300余亩,目前尚有20余亩中稻因阴雨天气未完成收割。面对未收割的发芽稻谷,他心急如焚。

“田里的稻谷发了芽,还成了秧了,不能作种子了,这样算下来损失比较大。我初步算了一下,损失应该在30万元左右。”吴小京对记者说到。

为解决吴小京的燃眉之急,苏仙区农业农村局及时伸出了援助之手。吴小京告诉记者,苏仙区农业部门提前向农户发布了降温降雨的预警,良田镇党委、政府也及时组织种粮大户召开了抢收会议。

为弥补农户因灾情所受的损失,苏仙区农业农村局还及时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苏仙区支公司联系,帮助农户做好灾情核查和农业保险理赔工作。吴小京告诉记者,他们自种稻谷也买了保险,发生灾情之后,及时向保险公司报案,保险公司当天就组织了查勘。

受低温阴雨天气影响,苏仙区良田镇共有9个山区村稻谷未完成收割,未收割的中稻和一季晚稻共计3000余亩。对此,苏仙区委、区政府深入开展“四下基层”活动,积极组织受灾群众抢收,并派出驻村干部、村干部、党员协助群众分片区进行收割。

良田镇大竹山村的贫困户刘发谷种有4亩中稻。因为灾情,眼看着一年的收成就要化为泡影,刘发谷手足无措,心急如焚。正当刘发谷一筹莫展之时,村中30名党员来到他家地里,帮他抢收稻谷。党员们分工合作,有的割稻,有的打稻谷,忙得不亦乐乎。

刘发谷笑着对记者说:“按原来天气,我要十来天才能收完稻谷。现在村里党员帮我抢收,一两天就能收完稻谷,非常地感谢他们!”

由于持续的降雨,导致抢收回来的65万余公斤稻谷无法及时翻晒、烘干。为解决这一难题,苏仙区农业农村局动了不少脑筋。苏仙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黄唐泽告诉记者,“我们派出技术人员指导群众利用土办法对堆放在家里的稻谷及时翻晒,用电风扇把它吹干,同时就近利用烤烟房,对周边的湿稻谷进行烘干。”

良田镇农技站工作人员黄小林介绍:“我们镇堆上村有简易烤烟房21个,另加高档烤烟房四个。高档烤房可以烤12000到15000斤稻谷,简易烤房可以烤4000到5000斤稻谷。按照目前稻谷的湿度,需要烘烤30到48个小时,预计两天可以烘干十万斤稻谷。”

由于烘烤能力有限,新建烘烤设备需要1个月左右的时间。对此,苏仙区农业部门动员了两家有大型烘烤设备的企业,以110元/100斤的价格上门收购含水稻谷及发芽稻谷。同时,苏仙区农业局也会对负责收购水稻的企业和烘干水稻的企业,给予一定的补贴。

目前,已有两个收粮企业收购农户稻谷30余万斤,后续他们还会应收尽收,确保老百姓因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据悉,苏仙区良田镇现已累计抢收稻谷400余万斤,杂交水稻种子15万斤,帮助农户挽回经济损失约700余万元。

来源:苏仙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翔

编辑:李贵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30/84653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