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日报丨岳阳:好生态引来八方客 麻布山扮靓贫困村变样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潘少军 编辑:姜媚 2020-10-03 09:22:42
时刻新闻
—分享—

摘要:麻布山下,就是岳阳楼区郭镇乡麻布村。几年前,山脚下的麻布村人可没啥值得羡慕的。仅有428户人家的小小麻布村,那时还是个省级贫困村,人均年收入不过7000元。如今,麻布村人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靠着旅游业发展带动,村民人均年收入提高到2万元,摘下了贫困帽。

QQ截图20201003092000.jpg

节选自《人民日报》10月3日第5版

湖南省岳阳市麻布山省级森林公园,沿着蜿蜒山道漫步上行,满眼是道道花海、层层绿浪,回头看,一湖洞庭水飘飘渺渺,仿佛挂在天际。

“不羡天庭羡洞庭,不羡玉兔羡麻布!”有游客如此赞誉麻布山的美景。

麻布山下,就是岳阳楼区郭镇乡麻布村。几年前,山脚下的麻布村人可没啥值得羡慕的。仅有428户人家的小小麻布村,那时还是个省级贫困村,人均年收入不过7000元。

如今,麻布村人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靠着旅游业发展带动,村民人均年收入提高到2万元,摘下了贫困帽。

2014年以前,村民为了赚钱,帮着外地经营者上麻布山砍树、挖石,运到工地上当作建筑材料。一座好好的麻布山,生生被挖得千疮百孔。后来,迫于环保压力,外地经营者走了,村民的“泥饭碗”碎了,麻布山体也被破坏了。

麻布村党支部书记刘齐辉说,发展方向选错了,难以持续增收致富。区政府向麻布村派出扶贫工作队,并确立了生态扶贫的大方向。

“以前,虽然麻布村有山、有水、有树,可是没人气。”村民郭阳珍说,到2005年,村里还不通公路,想买点日用品,要花1个多小时跑到邻县买。

没有路,咋致富?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从市区到麻布村的公路不到一年就修好了。政府支持当地实施生态修复,矿坑填平了,麻布山的植被恢复了,还建起了森林公园。扶贫干部下大力气发展当地旅游业,游客慢慢多起来,30家农家乐建起来,搞文旅开发的企业也被吸引来了。

投资开发当地旅游的湖南田园牧歌公司在麻布山脚下流转了5000亩地,种下观赏花卉:红艳艳的牡丹花、黄灿灿的油菜花、白莹莹的百合花、粉嘟嘟的大莲花……

“舌尖上的麻布”也成了当地的旅游招牌。郭阳珍办起农家乐,私房菜菜油蒸鸡大受欢迎。“我一共养了七八百只散养跑山鸡,一只卖到100多元还供不应求,每年能赚10多万元呢!”她开心极了。村党支部副书记李君荣介绍,今年最多的一天,游客在全村一共订了500桌土菜。

鲜花、森林、美食,麻布山“有好风景、有好吃的”,声名远播,游客纷至沓来。

“不能急功近利,靠山‘吃掉山’。”麻布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胡翠兰介绍,目前他们正在着手提高脱贫质量,做到精准化、可持续。除了让村民通过开办农家乐、到文旅公司打工获得收入,工作队还在增加村民资产性收入上下功夫,比如打造村级光伏发电站等生态产业,让村民持续获益。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潘少军

编辑:姜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