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察|“零陵夜宴”何以醉了万千游客?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良骏 2020-10-06 20:49:53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庆期间,随着为期一个月的第二届历史文化名城(永州)文旅活动周暨柳宗元文化旅游节·零陵夜宴开幕,湖南零陵城市烟火气愈加浓厚。

璀璨的夜色,成了古城零陵的一道靓丽风景,提升了城市经济活力、热力与魅力,实现了让游客留下来、市民乐起来、消费火起来的目标。

良宵盛会“夜太美”,一城灯火醉了万千游客。那么,这场夜宴魅力何在?请听观潮君为你细细解说。

一城夜色,一篇华章

“永州之野产异蛇:黑质而白章……”说起永州,总会让人想起脍炙人口的《捕蛇者说》。

这是唐宋八大家之一柳宗元的名篇。在零陵工作和生活了近十年的柳宗元,在此地创作了《永州八记》、《渔翁》、《江雪》等光耀千古的名篇佳作。第二届历史文化名城(永州)文旅活动周暨柳宗元文化旅游节·零陵夜宴,顾名思义,与柳宗元不无关系,与文化颇有渊源。

传承保护与发展柳学文化,这是零陵区一直以来用心作好的旅游文章。近年来,该区深入挖掘柳学文化,修缮保护了相关历史古迹;深入考证柳宗元“八愚八记”遗址,制定保护开发方案;连续2年举办“柳宗元文化旅游节”;逐步实行夜间开放柳子庙与柳子街,更是让文化的雅气与人间烟火气巧妙结合,让柳学文化在新时代迸发出了新光彩。

所以说,零陵夜宴,也是一场文化盛宴。地处潇水与湘江交汇之地,永州、零陵,雅称“潇湘”,是一座传承千年历史文化而不变的古老城市,素有“千古诗文地、锦绣潇湘源”之美誉。

此次夜宴,东山景区全息投影形成沉浸式表演重现柳子、怀素、周敦颐、杨万里、范纯仁等与东山相关的历史杰出人物;推出10名柳小妹“网红文化IP”;举办零陵区“永州八记”书法作品展等,不断做优做强特色地域文化,永州以自信满满的文化,为满城夜色增添了无限魅力。

一城夜色,一颗匠心

“画图曾识零陵郡,今日方知画不如”。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让零陵有了璀璨的星河。而点亮这一条星河的,却离不开发展“夜经济”的智慧与担当。

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零陵区以繁荣发展“夜经济”为突破口,以打造“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夜间经济示范区”为目标,重点打造“一城一山一路两水一街区”夜间经济项目,先后制定出台《零陵夜间经济定位与发展总策划方案》《零陵区推进零陵夜间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支持政策,通过提供多样化的高品质夜间经济产品和服务,点亮了一城夜色,也点亮了蓬勃发展的“夜经济”。

这是一场精心烹制的“盛宴”。本届文化旅游节全力打造“零陵夜宴”品牌,特别推出“夜演、夜秀、夜映、夜跑、夜游、夜舞、夜书、夜诵、夜食、夜购”等“十个夜”系列特色活动,涵盖美食美景、文化文艺、线上线下、体育体验等多个方面,是零陵截至目前规模最大、时间最长、内容最多的节庆活动。

“夜经济”的繁荣程度,是一座城市经济开放度和商业活跃度的重要标志。夜生活节开幕,将文化与旅游巧妙融入歌舞表演之中;作为“夜跑”主打节目的“万步有约夜游零陵”活动,吸引不少游客参加;101顶彩色夜市帐篷汇集了美食小吃、文创产品、农特产品等于一体,唤回久违的城市烟火气……可以说,零陵夜宴,是一场零陵文化盛宴,一桌零陵百姓盛宴,也是一夜零陵千年盛宴。

一城夜色,一池春水

点亮城市“夜经济”,增强消费新活力,这是一篇值得探索实践的大文章。“零陵夜宴”这一城璀璨的夜色,不只有流转的灯光和美丽的夜景,更有一种经济的脉动,复苏的热潮。

零陵拥有独具魅力的民俗文化、特色风情,举办本次活动,既是加速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擦亮特色文化旅游品牌的生动实践,也是疫情之下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走出文旅融合新路子的有力举措。

第二届历史文化名城(永州)文旅活动周暨柳宗元文化旅游节·零陵夜宴是带动零陵文旅融合发展的契机,是零陵夜经济发展又一个崭新的起点,又一个引爆点。通过本次活动节的举办将进一步丰富与提升零陵夜间经济的内容和品质,进一步推动零陵夜经济的高质量增速发展。

这是一篇精心创作的文旅文章,也是零陵区力推文旅融合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零陵区按照“以文兴旅、以旅兴业、文旅融合”的思路,立足生态优势和人文优势,唱响“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品牌,全力打造以“零陵古城”文化旅游区为龙头、以魅力小镇为节点、以乡村旅游为支撑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一跃成为旅游“网红”打卡地,全年接待游客量突破6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40亿元。

文旅融合不断升温,助推永州市从“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也为当地脱贫注入了新鲜血液。灯火璀璨“零陵夜宴”,让万千游客流连忘返,为永州开拓出了一片幸福的城市消费“新蓝海”。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良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