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躬耕苗乡育桃李 绥宁县长铺镇二小优秀教师刘艳略记

来源:绥宁新闻网 作者:刘京喜 编辑:陈纲 2020-09-09 15:47:23
时刻新闻
—分享—

从教二十余年,舞动一支粉笔,围绕三尺讲台,演示数屏课件,积累数摞教案,培桃育李,弟子上千,年复一年这些忙忙碌碌释惑解疑的劳动与奉献,堆砌了绥宁县长铺二小优秀数学教师刘艳的人生高度与质量,无论是站在讲台上侃侃而谈,还是夜深伏案备课改卷,她的身影,都是学生心里美好珍藏的画面。

磨砺人品

2001年,刘艳老师激情满怀奔赴教书育人的第一个工作岗位——麻塘苗族瑶族乡中心小学。这是距离县城最远的乡镇,学校生活条件艰苦,民居分散非常稀疏,有的离学校有好几里地,困难学生的比例也相对高。面对现实,她给自己树立了人生信条:“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困境横亘在前,跨越,才有生命的精彩!”

刘艳老师配合学校,主动挑起四年级的教学工作;教学之余,她关爱每一位学生。班上有个女孩叫杨倩,家离学校非常远,上下学一个女孩子独自走山村小道,既路途遥远,还不安全,这种情形触动了刘艳的心弦,于是主动和学生家长商量,促成孩子住校,吃住都跟着她,并且不收任何费用,晚上还给孩子义务辅导功课。一段时间下来,孩子成绩突飞猛进,家长和孩子本人都非常感激,而那时候,刘艳还未谈婚论嫁,却主动“抢位”肩挑起家长才有的责任。

更实担当

刘艳老师的数学教学专业水平更加成熟,2009年调入长铺镇第二小学,便一直受到领导重用,十一载春秋,她任劳任怨、脚踏实地顺利送走了六届毕业生。

常年用嗓过度,刘艳老师落下了慢性咽喉炎,不仅体质下降虚弱,时常感冒,发作时还会导致失声。但她从不因此向学校请过一天假,学生很受感动,每每这时,学生听课都特别认真。下课后,有的学生还主动要求她回家早点休息,天真地说到:“刘老师,我们其实可以自学的,等你嗓子好了再来点拨一下,或者让成绩好的同学上课呀。”面对无邪的孩子,她微笑着说:“没关系的,我能坚持,谁让你们这么可爱呀!”

刘艳老师经常进行电话家访和实地家访,了解学生的情况,与家长合力开展学生教育工作,给予学业、品行暂时欠佳的学生更多接纳、尊重和鼓励。曾柯的妈妈说:“有幸遇到刘老师,不然我贪玩又调皮的孩子不可能考上一中。”2015年下学期,她接手六年级2班的数学课,班上一位学生有自闭倾向,上课不听,基本不与同学和老师交流。刘老师经常找他聊天,要他与同学主动交往,通过中肯的点评和鼓励,他越来越开朗、自信,成绩也越来越好。

成绩斐然

周末时,刘艳老师还要给后进生和家有困难的孩子作义务辅导……学校一位领导私下曾这样评价她:“你不是一个好母亲、不是一个好妻子、不是一个好女儿,但你是一位好老师,你的学生会记住你的。”

有付出,就有收获。2009年,刘艳被评为绥宁县师德师风先进个人,2015年荣膺“长铺镇先进工作者”,在校当班主任期间,年年被评为校级优秀班主任。教育教学方面成绩突出,她多次带领学生参加县数学学科竞赛,成绩优异,获得优秀辅导教师称号,2015年参加小学课堂教学改革教学比武,在县决赛中荣获一等奖;2016年更上一层楼,录制的《用字母表示简单数量关系和公式》视频课,先后获得市优课和省优课,其撰写的论文《数学建模思想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荣获国家级一等奖,并发表在国家级刊物《教育》杂志上。(刘京喜)

来源:绥宁新闻网

作者:刘京喜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09/84738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