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陵:“一约四会”引领社区文明

来源:红网 作者:胡国际 刘兰群 编辑:陈小婷 2020-10-09 15:16: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0月9日讯(通讯员 胡国际 刘兰群)文明新风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基石”。10月8日,走进零陵区徐家井街道潇湘门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一约四会”便映入眼帘,制定居规民约、红白理事会、居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居务监督会,一股文明新风在全街道悄然兴起。

“以前社区谁家要是有红白喜事,请客摆个四十几桌是很常见的。要是赶上办事多的月份,老百姓根本承受不起。”徐家井社区居民高大姐介绍,现在好了,理事会对这些方面都有了约束,大家习惯慢慢改了过来,再也不铺张浪费了。如今,红白事从简、赌博酗酒滋事消失、家庭关系和谐、顽瘴痼疾整治幸福升级、环境卫生改善,徐家井街道潇湘门社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徐家井街道对“一约四会” 建章立制,按照“四议两公开”相关要求,依法依规修订《居规民约》,并在显著位置对《居规民约》内容进行上墙公布;规范健全“红白理事会”制度,在群众协商自愿的基础上,制定红白事参考标准;建立健全居民议事会制度,不断完善社区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定期对本社区的文明道德新风尚进行评议表扬,向上推树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监委会下设居务公开、财务、重点工程、治保安全、环境卫生等监督小组,每月定期召开居务监督工作例会,讨论社区每月工作事项。

近年来,零陵区徐家井街道统一战线积极探索社会基层治理体系创新,多措并举全面开展,通过加强“一约四会”建设,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促进了社会和谐文明,形成了家庭和顺、邻里和睦、人人和善的文明新风尚。

来源:红网

作者:胡国际 刘兰群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09/84742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