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武陵源景区一线职工用日记记录“十一”黄金周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屈泽清 赵上元 编辑:陆波 2020-10-09 16:04:39
时刻新闻
—分享—

景区职工在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jpg

景区职工在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

红网时刻张家界10月9日讯(通讯员 屈泽清 赵上元)八天的长假,各大景区旅游复苏加速,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区更不例外。1至7日,景区接待一次进山游客147526人,游客量恢复到去年同期的70%,其中散客占近6成。黄金周期间,核心景区没有发生旅游安全责任事故,没有发生游客滞留现象,没有发生重大旅游有效投诉,没有发生媒体关注的热点负面报道,真正实现了“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五统一和“平安满意在张家界”的工作目标。

作为黄石寨景区管委会的一名普通职工,赵上元在七天当中除了正常的巡山值守之外,坚持用日记记录了一周以来发生在身边的点点滴滴。用不同的角度展现了景区一线职工的“十一”黄金周生活。


10月1日 周四 阴 国庆、中秋

今日值守点:摘星台岗亭

八点二十,单位全体人员于六奇阁外齐唱国歌。情绪激昂,声音洪亮,殊有自豪感!

摘星台岗亭值守,开启十一黄金周值守模式。

游人断续,与平日无异。间有询者。

为响应“光盘”行动,厉行节约。下午于协调室写对联一副,悬于食堂大门两侧,联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为艰。

今日国庆恰逢中秋,两节同临,难遇也。良辰佳景,惜无月。乃赋诗一首:

人生存别绪,夜雨坐中秋。

触手山林暗,谁家明月楼?

夜读《陆俨少题跋集》。十一点就寝。


10月2日 周五 小雨 云雾 略冷

今日值守点:索道上站

六点醒,乃起,洗漱。七点半食堂早餐,米粉一盂,茶叶蛋一枚,豆奶三勺。

八点至索道上站值守点值守。

潇潇细雨,一山云雾。柳杉下,游道上,叠叠雨伞,五彩雨衣,接踵摩肩,人语相杂。时有询者,寻径问景。虽久立而无疲意。

午间轮休一小时,写《渔歌子》词一阕:坐看窗前黄叶深,云烟漫漫掩丛林。峰色寂,雨声沉。 秋山秋意几萧森。

下午,咖啡店有服务员来告,一客人遗包于店内,不知如何处置。闻之,即前往。进店,桌上果有两包,一随身挎包,一手提袋。询服务员,得知包遗店内约二十分钟,未知包内何物。吾见店内有三服务员,乃当众面,开包查验。挎包有现金400元,另有一驾驶证和二票据。驾驶证显示丢包人为一女性,贵州安顺人。手提袋,乃杂物,未细观。包内得号码三,乃一一拨之,两通一不通,通者亦系安顺人,然非失主本人,互不相识。无果。正欲携包交办公室。门外匆匆进一男子,言自己刚刚失包于此,乃对其姓名,钱物,一一相符,乃予之。

六点,食堂晚餐,客人渐无。同事曰: 若在昔年,天气好,客人非至八九点始尽。信然。

夜读《苏轼年谱》,二三页止。十一点半熄灯。


10月3日 小雨 周六 冷

今日值守点:五指峰

五点四十醒,无睡意,倚床而坐,改昨日所写词。

六点二十,洗漱,七点食堂早餐。坐协调室,阅“学习强国”。八点至五指峰值守点。

雨依旧,而寒意生。同事皆换棉衣,吾尚能支撑,未更换。

九点半后,游人大增。询路者多。惜云雾深深,久不开,殊为遗憾。五指峰观景台,遇两老人,古稀之年。自言:慕名专程而来,未料遇此雨,啥也看不见,遗憾。吾曰:下次再来,下次选一个好天气。临走,于五指峰碑旁,照相三五帧,始离。吾望其背影,叹曰,如此年纪,来一次,不易!下次或许有,或许没有。不敢细想。

下午,依旧值守。游人少于上午,雨未止,雾未散。三点,办公室来电告,有客人摔倒,需救助。李主任率当班人员前往。客人在医务室已做伤口简单处理,暂无大碍。遂将其扶送至索道上站,经绿色通道乘索道下山。

晚饭后,“关山门。” 所谓关山门,乃黄石寨多年之传统,凡旅游旺季或节假日,每天由夜班人员巡逻大小环游道,劝告客人及时下山,天黑不安全,山中无食宿之处。

七点回寝室。灯下读《陆俨少题跋集》《桐城耆旧传》。

十二点就枕。一夜无梦。


10月4日 周日 小雨 萧冷

今日值守点:摘星台岗亭

早起,洗漱,食堂早餐。八点到摘星台岗亭。

行游道,步高台,但见群峰隐隐,雨烟深深,茫茫无所视。凉意袭身!

九点半,客人渐多。遇一老者,自前山登顶,气不喘,神不倦。吾连竖大拇指。老者趋问:此是否已到山顶?吾曰:到矣,到矣。此即是黄石寨山顶。雨中登山,几人可为?况一老者,可赞,可佩、可敬!

相较前两日,今日值守稍轻松,唯询者数倍昔日。

六点下班,食堂就餐。七点巡山,山尽黑 ,手电筒,手机灯,一齐照亮石板道,照亮心里温暖。

送走最后一拨客人,继而办公室打卡,归寝室。灯下记工作日记。读《陆俨少诗文题跋集》《惜抱轩尺牍》。

十二点熄灯。


10月5日 周一 阴 午后雨  

今日值守点:索道上站

晨起,雨停,闻风声。不胜萧冷,着棉衣。

八点值守索道上站,行游道,但见云雾消散,群峰毕现,心悦。乃口占一首:

一夜风声啸径林,层层落叶送秋深。

群峰散尽云和雨,松出悬崖喜客心!

十点半,一客人匆匆前来,言于游道捡一身份证。吾接过,谢之。身份证显示失者系四川双流县人,一时无法联系,只能静待失者认领。遂将身份证发单位群。十分钟后,保洁站同事带一人来认领。确认后,予之。

午后忽起雨,雾亦起。立雨中,透身冷。天气虽劣,然客未减,往来不绝,时有相询者。吾耐心讲解,导以指路牌。

六点晚餐,七点关山门。天,尽黑。无喧杂,山中恢复宁静。

灯下记日记,阅《陆俨少诗文题跋》数则。随手翻《阅微草堂笔记》《楹联丛话》。

十二点就寝。

10月6日 周二 阴 微雨 山寒

今日值守点:五指峰

今天温度继续走低,呵气成烟。按照单位要求,今天依然分部门、分人蹲点值守,吾与另三同事值守五指峰。

八点,到达值守点,游人不多,高林茂树,雾绕其间,境甚幽。几只猕猴串伏林中,时出时隐。

游人不多,相询者亦少,而寒意袭身,不可久立。

十二点午饭,午饭后,单位通知,鉴于游客少,天气冷,下午改蹲点值守为巡逻。

一点巡逻开始,三人一组,依小环线左右巡逻。在索道上站处,游人屈指可数。行至双门迎宾景点,游人略多,见一人吸烟,首先要求其灭烟,然后没收其火种,同时告知景区吸烟危害性,如果需要吸烟必须在吸烟点。

六点开餐,七点打卡。六天集中值守蹲点工作结束。自明天起单位恢复正常作息时间。

灯下读《苏轼年谱》《陆俨少诗文题跋集》。

十一点半就寝。


10月7日 周三 阴 微雨

六点半起床,洗漱,七点半食堂就餐。八点协调室值班。十点巡逻一次,遇游客数人,皆着雨衣,匆匆焉。行至烽火台,深崖松悬,诸峰莫视。乃返。

下午,阅“学习强国”,观视频,做习题,积数十分。

五点半晚餐,大师傅擂烧茄子、烧辣椒,味佳,饭尽一碗。

打卡,归寝室。清茶一盏,夜读《资治通鉴》卷一。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屈泽清 赵上元

编辑:陆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09/84742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