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明花开满城香——冷水滩区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黄丽音 王洁 编辑:陈小婷 2020-10-09 16:54: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9日讯(冷水滩站记者 黄丽音 王洁)文明,是一个城市的“名片”。

文明,为城市赋能添彩。城市,携文明阔步前行。

微信图片_20201009161019.jpg

夕阳义剪。

自2019年10月被列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县区以来,永州市冷水滩区设计“民生表”,搭建专业平台,培育品牌队伍,开展多彩活动,新乡贤送理论、“四点半”课堂、公益小卫士、银发守护、健康守护、夕阳义剪、疗疗心意、点亮微心愿……目前全区402支志愿服务队、14万多名志愿者活跃在冷水滩区的大街小巷和田野乡间,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微信图片_202010091610191.jpg

走访民之所需。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

“之前有提过上医院不方便的问题,没想到真的得到解决了,现在社区就能做体检,太谢谢你们了!”86岁抗美援朝战士陈爷爷激动地说道。近日,在冷水滩区民政局和珊瑚街道凌云社区组织支持下,博益社工联合珊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凌云社区内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以及65岁以上老年人开展免费体检。

“我需要一台轮椅”“我需要解决就医”“我需要一个篮球”……这些在普通人看来微不足道,但却是一些贫困家庭的盼望。2019年2月开始,冷水滩区广泛开展“认领微心愿·争当圆梦人”主题活动,在各乡镇、社区安排了专人收集整理心愿卡,建立“微心愿”台账,共征集到微心愿1700余个,通过号召机关干部、在职党员、志愿者、爱心企业通过“一对一”或“多对一”的方式自愿认领。

“微心愿活动,让我们看到了很多贫困户的需求,我们也想通过努力,尽自己的一点点微薄之力。”志愿者蒋艳林说道。

家住紫荆社区的肖雅馨外婆微笑着告诉记者:“孩子妈妈不在家,孩子的作业都得我来辅导,可是很多作业我自己也不太懂,上学期送到‘四点半’课堂做作业后,明显比在家里做作业做得更好、更快了。”

为缓解留守儿童的教育压力,解决孩子放学后作业无人辅导的问题,在有一定教育经验的热心志愿者的组织下,社区“四点半”课堂应运而生,它开拓了孩子课余活动的天地,促进了孩子全面健康成长。

设计“民生表”,民之所需有回应。冷水滩区精准对接群众需求设计志愿服务内容,建设志愿服务项目库12个,常态化开展生产生活、社会治理、环境卫生、文明劝导等200多个志愿服务项目。“我们打造了群众‘点单’、中心(所、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志愿服务‘四单’模式,真正做到百姓有所需、服务有回应。”冷水滩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湘江滩声”APP的文明实践平台上开通了“志愿点单”功能,群众可点击“我要点单”或“我要求助”,输入所需解决的难题,就会有专业的志愿者为其提供志愿服务,真正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微信图片_202010091610192.jpg

健康守护。

以品牌队伍为抓手

党委政府“领唱”,乡贤人士“主唱”,社会力量“伴唱”,冷水滩区汇聚各方力量,奏响“合奏曲”。

冷水滩区大力倡导全区党员和干部积极参与文明实践活动,每人每年参与志愿活动时长不低于25小时。同时建立理论宣讲、教育关爱、文体服务、乡村振兴、卫生健康、平安法治、环境保护、文明出行、助老扶幼9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专业指导并参与相关领域的文明实践活动。

“你好!请戴好头盔。”9月5日,冷水滩区曲河社区组织“六城同创”志愿者,在永州大道、刘家组、邓家组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一盔一带”安全守护宣传劝导活动。“一个好的头盔相当于一张护身符,请珍爱生命,安全骑行!”曲河社区工作人员黄湘说道。

2019年1月,冷水滩区成立新乡贤联合会,首批以农村优秀村镇干部、老党员等为主体的78名新乡贤代表在成立大会上承诺为建设家乡献智出力,一年多来,他们在创业富民、垂范乡里、涵育文明乡风等方面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在敏村,70岁的新乡贤周元纯组建的“乡贤团”,在村党支部领导下,发动村民推行村规民约“十坚持十不准”,积极筹措资金,支持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几年过去,敏村由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变身为美丽乡村示范村、国家3A级旅游景区。

目前,冷水滩区共成立新乡贤协会10个,新乡贤理事会86个,登记认定乡贤2300余人。新乡贤个人及其组织共走访慰问1300人次、捐款捐物190多万元、减免租金306万元,创建关爱基金,弘扬善行义举,彰显乡风文明。

广大志愿者队伍中,少不了社会力量的给力参与。唐金华是冷水滩区博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一名党员社工,抗疫期间,唐金华与伙伴们组织发动700余名志愿者一起前往防疫一线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服务。“疫情期间很恐惧,连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都不敢出去买。她知道后,带了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来看我,陪我聊天,让我不要害怕,做好防护。”接受过唐金华帮助的梧桐街道白竹亭社区老人周玉秀对她非常感激。

唐金华身体力行投入到公益慈善活动中,同时也乐于做一名传播者,将志愿精神传递给周围的人,让更多人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志愿者曾映梅就是其中一位,她说:“她身上永远充满正能量,是我学习的榜样,我会把做公益坚持下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榜样的能量是巨大的。现在,越来越多人成为“红马甲”,越来越多“红马甲”成为群众的贴心人、暖心人。

微信图片_202010091610197.jpg

“益童趣”手工课堂。

以多彩活动为载体

2019年10月26日,“潇湘讲坛”开启第一讲——《文化自信与永州文化》。自开启后,“潇湘讲坛”固定在每周六下午3点—5点授课,现场报名,免费参加。内容融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体、人民群众喜闻乐见,“潇湘讲坛”已逐步成为冷水滩区常态化的文明实践活动之一,如今也成了广大市民每周六不可或缺的视觉盛宴。

通过开展“潇湘讲坛”“板凳课堂”“乡贤乡邻走乡亲”等活动,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今年我们夫妻结婚50年了,今天第一次拍照蛮高兴。”冷水滩区牛角坝镇新角坝村70岁老人伍人相开心地说道。伍人相和老伴罗金娥今年金婚,年轻时结婚不曾拍过照,而今年七夕当天,志愿者为两位老人弥补了年轻时的遗憾。冷水滩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幸福家庭·和谐家园”婚纱摄影公益活动,组织志愿者免费为105对45至70岁的农村中老年夫妇拍摄婚纱照。

安全无小事,文明实践来护航。今年暑假,学校、家庭、社会等多方面力量,成立防溺水志愿者队伍88支1000余人,每天分三个时段,对该区涉及易发生溺水事件的476处山塘、水库、河道进行防溺水巡逻防控,织牢防溺水“安全网”。

“小朋友们,上课时要注意什么呢?”2020年9月14日,珊瑚学校学生文化志愿服务小分队为该校一年级新生开展了一场生动有趣的入学教育。志愿者们通过情景对话、提问互动、孩子们当裁判等形式,向孩子们细心介绍学校的规章制度、作息时间制度,以及在课堂上、课间休息、学习上、生活中等方面应该“怎么做”。

要让志愿服务活动接地气,贴民心,有规范引导,更要有褒奖激励。该区出台了长效保障机制,建立志愿服务“时间银行”,用大数据星级管理志愿者,用一系列礼遇褒奖激励志愿者,对所有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量化服务时长、签到签退、排名排位实行全程链条大数据星级管理,设立1星到5星级志愿者,定期公布表彰,增强志愿者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日前,在白竹亭社区优秀志愿者表彰活动上,表彰了10名“十佳志愿者”、20名优秀志愿者和3个优秀志愿服务团队。优秀志愿者郭老师说:“能够在晚年生活投身于志愿服务,我感到很荣幸,将会持续传承教师精神,为儿童授业解惑。”

冷水滩区现有线上注册的志愿者有22859人,线上签到参与志愿服务时长达132429小时,服务时长超过100小时以上的星级志愿者有195人。线下注册志愿者10万多人,今年以来,全区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8000余次,受益群众30万余人。

无数的“红马甲”用微笑播撒公益种子,争当文明使者,用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文明实践扬新风,文明之花遍地开。

“走,做志愿者去。”

如今,在永州市冷水滩区,文明实践之风已吹进千家万户,志愿服务也悄然成为一种别样的时尚。

来源:红网

作者:黄丽音 王洁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09/84746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