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乡:健康扶贫 精准施策

来源:安乡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胡国才 编辑:李欢 2020-10-10 17:13:26
时刻新闻
—分享—

“救护车一响,全年就白忙”曾是因病致贫的写照。疾病是贫困人口致贫的第一主因,治愈贫困人口“痛点”,关系到打赢脱贫攻坚战目标能否如期实现,关系到贫困人口能否同步迈入全面小康。

梅家洲1.jpg

梅家洲村

安乡县中医医院对口帮扶的梅家洲村,共有贫困户178户,其中因病致贫的有128户,因残致贫的有49户。2017年,医院认真落实国家健康扶贫政策,对贫困户实施缴费减免、就医享受“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大病补助等一系列优待政策,同时,中医医院每年开展2次送医送药义诊活动,为贫困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责任帮扶,战胜疾病

“幸亏张院长强烈要求我去医院住院检查,救了我一命!”贫困户周久日说起自己的患病治疗过程,打心眼里感谢党的精准扶贫政策,感谢帮扶责任人张俊副院长。周久日一家3口,女儿读初中,家里种植13余亩水稻,平素周久日在当地玖源合作社打零工,老婆操持家务,一家尽管不富裕,但日子过得蛮顺当。特别是建档立卡后,精准扶贫帮他进行了危房改造,生产上发展优质稻种植,一家人均纯收入达到了8000元。

2020年4月初,周久日感到身体不适,长时间腹胀,有排便不尽感,便频、便血。当时正是疫情期间,周久日准备疫情过后上医院检查。当月底,帮扶责任人张俊入户走访,详细询问周久日的症状,了解情况后,张俊警觉起来,立即拨打肛肠医师电话,安排住院检查治疗事宜。“一秒都不能等,马上去医院,我来安排。”张俊要周久日老婆收拾好住院生活用品,随车护送到医院。通过检查,发现周久日患直肠癌中期,必须马上手术。接下来,张俊亲自安排手术治疗,周久日病情得到控制。

“贫困户都可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报销比例90%,一站式结算,杜绝了看不起病的情况。”周久日在中医医院住院手术半个多月里,张俊每天都抽出时间看望,鼓励他战胜疾病。周久日恢复得非常好,出院结算仅自付3000多元,后来每次来院复查,张俊出钱出力为周久日安排妥当,督促按时吃药,现在周久日的病情得到较好的康复。

“张院长帮助我在村附近合作社找了一份工作,每月有2000元工资,家里土地流转有5000元收入,加上自己种的粮食、油菜收入,喂养20只鸡、10只鸭,现在衣食无忧。”周久日老婆算起收入账,感到生活在好起来。

财政兜底,精准扶贫

对于身患重大疾病,不能依靠劳动来改善生活的贫困户,政府纳入财政兜底户,享受低保与残保,保障贫困户的基本生活。除减免医疗保险缴费外,还享受特惠保、大病救助。让贫困户看病就医有保障,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治病与脱贫难题。

梅家洲村叶四明一家,是苦难的一家。叶四明母亲身患多种疾病,妻子和弟弟都是一级残疾,并长期患病,儿子还在读书。年过半百的叶四明是全家唯一的劳动力,种植的10余亩水稻平均每月有两千余元的收入,但是比起医药费,这些钱只是杯水车薪。

2017年,县中医医院对口帮扶叶四明,财政兜底,叶四明一家享受低保与残保,保障了一家的基本生活。帮扶责任人李香萍承包了叶四明一家看病就医的联系任务,叶母常年在中医医院住院,每次就医李香萍都开车接送。除了医疗资源上的帮助,李香萍在生活上也力尽所能给予帮助,每年她送小叶飞书本、书包,送多病的叶妻衣物。驻村工作队帮助叶四明流转土地,扩大种植面积,努力增加收入,改善家庭状况。

以点带面,勤劳致富

在开展健康扶贫中,安乡县中医院依托健康产业,鼓励贫困群众发展生态种养,发展生产,勤劳致富。

2018年,梅家洲村贫困户黄安明大学毕业的儿子黄金学成返乡,他转变思路,开始了生态泥鳅的规模养殖。帮扶责任人刘少新与驻村工作队一道,联系县老科协水产专家上门指导。第一年,尽管受养殖规模及技术原因的影响,但还是赚到了比养鱼多一倍的收入。初战告捷,增加了黄安明一家致富信心。2019年,驻村工作队与帮扶责任人积极争取,帮助黄金贷款了5万元小额贷款,在原有养殖面积上,黄安明家承包了附近的9亩浅水面,进行规模养殖,当年实现产值17万元。掌握了养殖技术,2020年,黄金把生态泥鳅市场向广东佛山拓展。

梅家洲.jpg

优质稻喜获丰收

三岔河镇梅家洲村的肖志祥,是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女儿出嫁后,年过半百的他和老伴依靠7亩水田维持生计。肖志祥一辈子务农,但无奈田地少,2017年,年底核算收入,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仅3200余元。中医院责任人向继章帮扶结对后,鼓励肖志祥扩大优质稻种植,并帮助提供生产资料,组织肖志祥参加农业生产技术培训。2018年,在向继章与工作队的帮助下,肖志祥申请小额信贷,租赁水稻田扩大种植面积。由于优质稻不愁销路,当年,肖志祥家人均收入达15000元。2019年肖志祥租赁水田18亩种植的优质稻喜获丰收,实现人均纯收入20200元。

榜样引领,梅家洲贫困群众勤劳致富,在共同富裕的大道上越走越好。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小康”承载着人民群众美好梦想。2020年是精准扶贫的收官之年,做好健康扶贫对脱贫攻坚意义重大。安乡县中医院在抓好医院发展中,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中,通过对口帮扶、送医下乡、包保到人,让健康扶贫精准,产业发展有的放矢,贫困群众“病有所医,医有所保”,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来源:安乡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胡国才

编辑:李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10/84762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