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汨罗市新市镇:这里人们每年追着“非遗”跑

来源:红网 作者:冯竞萱 编辑:彭笑予 2020-10-10 16:19:0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市古镇始建于唐代,过去水运发达时,南来北往的船只经停汨罗江,十分繁华,被誉为“小南京”。

当旗袍秀人员走过舞台前,原本看戏的人们全部转过身来。

这里每年中秋节前夜,家家户户门口挂起大红灯笼,竖起一个个闪动红黄蓝灯光的“宝塔”,汨罗江边也垒起数座大小不一的“宝塔”,到了中秋夜就开始“烧宝塔”。

烧“宝塔”,跳围塔舞。

宝塔内火光升腾,映红了江水,映红了天空。市民游客争相观赏,围绕熊熊火焰中的宝塔转圈起舞。

人们将河灯放入潺潺汨罗江水中。

人们将万盏河灯放在汨罗江水中顺流而下,造出一条璀璨的梦里银河。

万盏河灯,“点燃”汨罗江。

“中秋烧宝塔”习俗起源元末,原为当地人打倒“鞑子”后的庆祝活动,如今渐成中秋佳节“求财喜、祭水神”的祈福活动,已连续举办四年,成功申报为岳阳市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奏乐、上贡品、燃香、祭拜……肃穆的祭河神仪式。

烧宝塔,祭河神,放河灯,猜灯谜,唱老戏……古老习俗的魅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每年聚集到此,追着“非遗”跑。

每次烧宝塔前,都要祭河神。

花鼓戏展演。

看戏的人们喜笑颜开。

看老戏的人们。

摄影/王极



来源:红网

作者:冯竞萱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10/84764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