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桂阳县:拔掉贫穷的“病根”

来源:红网 作者:杨庆 张静茹 王义正 编辑:彭笑予 2020-10-10 19:03:5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708214451.jpg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杨庆 张静茹 记者 王义正 桂阳县报道

“病有所医”是构建幸福和谐社会的应有之义,让贫困人群看得起病,是健康扶贫工作的底线目标。近日,郴州市桂阳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县卫健局工作人员对健康扶贫监督清单相关问题进行回访督查时,樟市镇樟市村二组贫困户张雄一脸感激地对工作人员说:“搭帮现在党的政策好,我到医院都不用付费还优先治疗,还安排了医生定期到家里检查我的身体,往年我想都不敢想,现在病情好多了。”

张雄因患有高血压、脑血栓、脑梗死、白内障等疾病和残疾而致贫。提起病情,他首先感谢的是跟他签约的家庭医生。

“有一次精神突然恍惚的时候,我联系家庭医生王医生,多亏了王医生将我送到医院才得到有效治疗,要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并且出院回到家也能享受医生和护士定期对我身体进行体检……。”张雄说。

张雄的签约家庭服务医生是樟市镇樟市村卫生室医生王永红,他介绍,家庭服务的职责是对病人进行定期身体检查和理疗,及时监测身体健康情况,做好相关检查登记,并根据需求送药上门,为病人提供便利。

今年以来,桂阳县卫健局按照县纪委县监委监督清单中健康扶贫工作要求,精准把脉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症结,开好医疗保障、签约服务、慢病管理、大病救助四味“良方”,为贫困群众织起一道坚实的健康防护网。

桂阳县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在健康扶贫工作中,县卫健局对照精准健康扶贫工作要求,对全县贫困户健康情况进行摸底,以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结核病、建档立卡贫困户等作为签约服务重点对象,由乡镇卫生院和乡镇医生签约,以户为单位签订书面协议,发放慢病签约服务手册。”

截至目前,桂阳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慢病患者(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结核病) 全部进行了签约服务,签约率达到100%。

与此同时,在全县卫生院和乡村医生开展签约服务同时,还履行了“双向转诊”承诺与慢病管理相结合,镇卫生院和村卫生院有慢性病双向转诊记录和转诊单存单。通过双向转诊,老年人健康水平明显提升,慢病规范管理率也有所提高。基层首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双向转诊的分级诊疗的格局正逐步形成。

据悉,下一步,桂阳县将继续对照监督清单,精准落实健康扶贫政策,服务好广大群众,进一步探索创新方法,减轻贫困户负担,让群众切实享受到医疗扶贫的红利。用“健康扶贫”确保贫困群众“少生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为贫困群众“拔病根”,更好地助力健康扶贫政策落到实处,照亮全面小康社会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杨庆 张静茹 王义正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10/84766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