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宁:大学生毕业回乡办养殖场 当村官帮扶村民致富

来源:红网 作者:尹维龙 蒋楠 编辑:李璐 2020-10-12 17:40:21
时刻新闻
—分享—

28910641262b690a8d59acc7e2d8f86.jpg

唐超军正在查看牛的生长情况。

微信图片_20201012173150.jpg

唐超军的种养殖基地内,只见一只只健硕的土鸡在路边、树林里或追逐飞奔,或争抢啄食。

微信图片_20201012173157.jpg

扶贫种牛膘肥体壮。

红网时刻 通讯员 尹维龙 记者 蒋楠 衡阳报道

考上大学、离开农村、进入城市,这是许多农村孩子的期望。

生于农村、长于农村的唐超军,在身边很多人想方设法离开农村时,他却放弃在大城市优渥的收入,回到家乡常宁市大堡乡高竹村办起了种养殖合作社,不但当起了“鸡司令”“牛倌”,还担任“村官”带着10多户贫困户致富奔小康。

村里人称赞说,这个大学生不恋都市繁华,硬是凭着坚强的毅力闯出了一片农村新天地。

走入唐超军的种养殖基地,只见一只只健硕的土鸡在路边、树林里或追逐飞奔,或争抢啄食,风景独好。

“目前养殖场存栏2000余只土鸡。”唐超军说,这是他养鸡的第三年,以生态散养为主,喂食的都是谷物、玉米等,白天,鸡跑进山里,把树林当成运动场,在林中觅食虫子,追逐嬉戏。傍晚,鸡自己回到鸡舍。由于养殖经验丰富,管理得当,成品鸡肉质细嫩、营养丰富、味道鲜美,慕名购买品尝过他的土鸡和鸡蛋的客商无不啧啧称赞,订购的电话多,登门要货的客商多,电商平台上下单也多。

位于常宁、祁东、祁阳三县市交界处的高竹村,远离尘嚣,偏远而幽静。生活在这里的村民,过去都是靠山吃山,按照一代代传下来的生活习惯种着庄稼,小规模养殖鸡、鸭、鱼等,受环境和交通限制,一直没有富起来。

2016年底,在广东深圳从事图形设计工作已经7年的唐超军回到家乡高竹村陪父母过春节,看到老家贫穷落后面貌,毅然决定扎根农村发展种养殖产业,带动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

回来搞养殖?唐超军的父亲听到儿子做出这个决定后,第一个想不通。对这些,唐超军耐心跟家人和村民讲述发展现代养殖业的市场前景,国家在这方面的好政策,以及自己之前就盘算了很久的计划。最终,所有的不理解全部变成了支持。

唐超军表示,在深圳工作之余,就经常上网和买来书籍学习种养殖方面的技术,而且他还充分了解到,消费者对于生态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重视,这让他觉得回乡发展生态种养殖,肯定大有作为。

说干就干。2017年3月,唐超军拿出了30万元积蓄作为启动资金,流转并修整村里50亩山塘放养鱼,同时承包了200亩荒山和土地专门用来农业种养殖,并在半山坡上建起了鸡舍,正式办起了养殖场,成立了常宁市田园乐农业科技专业合作社。同时请来挖机拉通了合作社通往村外1公里的毛坯路,方便运输农副产品。

听说大学生回乡搞养殖,大堡乡党委政府及高竹村两委大力支持,除了政策上扶持,还将村里贫困户的资金以入股分红的方式引入唐超军的合作社,这大大缓解了他创业之初的资金压力。首期唐超军就引进了鸡苗2000只,放养了2万斤鱼,并请来了14名包括贫困户在内的村民按月或者按点工发放工资来合作社务工,入股的贫困户年底还有分红。该村残疾人贫困户方志刚在合作社喂鸡、养鱼,包吃包住,每月工资1800元,年底有近600元的分红。

一次性投入这么多资金,许多人为唐超军捏了一把汗,养殖失败怎么办?养出来没销路怎么办?但亲朋好友以及村民的担忧是多余的。他严格按照科学养鸡、养鱼的方法喂养,由于自然环境好、水源无污染,注重防病,鸡苗全部成活,鱼也都健康成长,长大后投入市场,获得了第一桶金!尝到甜头后,又连续放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土鸡和鱼,养殖收入也滚雪球一样的越滚越大。2019年5月,唐超军又引进养殖了5头扶贫种牛,通过一年多的努力,饲养的牛膘肥体壮,价值从几万元很快上升到近20万元,目前已经被客商提前预定。牛刀小试便大获成功,尝到甜头的唐超军决定扩大规模,从5头慢慢扩大到10头、20头。

2018年10月,唐超军补选成了高竹村秘书,除了做好村里日常工作,还当好村支书的参谋和好助手。

“我要主动沉下身子为村民服务,将种养殖规模做大做强。”唐超军说,接下来他要积极争取资金硬化通往村外的毛坯路,发展好休闲农业,建设木质别墅,吸引游客来这里垂钓,体验农家乐等,真正带富一方村民。


来源:红网

作者:尹维龙 蒋楠

编辑:李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12/84800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