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山六七甲村:党建引领促发展 乡村振兴谱新篇

来源:蓝山 作者:余席富 刘伟 胡特 编辑:王杨 2020-10-14 09:56: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0月14日讯(通讯员 余席富 刘伟 胡特)做好农村工作,关键在农村基层党组织。如何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永州市蓝山县六七甲村经过艰辛探索,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乡村治理由乱到治的蓬勃发展之路。

图片3.png

蓝山县六七甲村村民委员会。

六七甲村包含4个自然村,18个村民小组,共356户、1826人,现有党员70名,全村耕地面积1600余亩。近年来,六七甲村以创建市级基层党建示范点为契机,以“四个一”(一个方案、一套班子、一套体系、一张网格)为抓手,建强堡垒,提升素质,强化引领,实现“五化”目标,2019年被评为永州市美丽乡村示范村。

“党建+基础”,实现支部建设标准化。六七甲村坚持“抓好党建促发展,加快发展强党建”,扎实推进村党支部“五化”建设,通过建强班子、训强队伍、健全制度、夯实阵地、优化服务,不断增强村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积极推进书记主任“一肩挑”,进一步配强“两委”班子,健全村民议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等基层组织。大力开展“双培双带”,培养“双带”能力强的党员干部21人。严格落实驻村(社区)干部党建工作“一岗双责”,督促指导村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确保组织生活的质量和效果。村里投入80余万元高标准建成综合服务平台,配齐优化便民服务设施,高质量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可以办、马上办、一次办。

图片 3.png

村民正在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事务。

“党建+网格”,实现基层治理规范化。实行“支书包村、干部包网格、党员包户”和“1名党员联系5户群众”模式,将全村划分为4个网格,70名党员在网格中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分别联系356户群众,实现了全村“一张网”,确保“小一不出组,大事不出村”。通过网格“左右互联”的功能,强化流动党员管理,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微信群”等平台的作用,加强流动党员的管理和交流。同时,围绕乡村治理、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活动,促进党员干部与基层群众交流互动,真正实现了党的基层组织建在网格,党员先锋作用真正发挥在网格,群众服务需求真正解决在网格。

图片 4.png

六七甲村现代农业科技园展厅。

“党建+经济”,实现集体经济持续化。六七甲村通过土地流转,积极引进企业,努力盘活资源。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为法人的蓝山县塔峰镇鸿发专业种养合作社,流转耕地800余亩。采用合股分成的方式,与荫葱林业合作种植经济林800余亩,油茶林1000余亩,基地成林后每年可以增加集体经济收入5万余元。同时,依托靠近县城的地理位置优势,引进占地面积40余亩、总投资1000余万元台资企业航昇水乐园;引进非公经济人士在本村建设湘源驾校,占地2万多平方米;引导村民成立了餐饮合作社,投资300万元,建成水云间休闲娱乐农庄;协助湿地公园完成130余亩建设用地的租赁。

图片 5.png

六七甲村千亩荷田种植基地。

“党建+产业”,实现产业发展特色化。六七甲村突出党建作用,紧紧围绕蔬菜、荷花、经济林、生态经济四个产业,积极整合资源、发展特色种植,倾力打造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新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建成280多亩的特色农产品种植基地,引进湖南沙帮智慧农业有限公司投资8000万元,发展自动一体化蔬菜种植350多亩,种植甜玉米、香芋、茄子、辣椒等蔬菜,并建成2000余亩的荷花观赏基地。通过与蓝山县郁葱林业有限公司合作,种植油茶1000余亩,种植杉树、松树等经济林木800多亩。此外,配合征地建成40多亩、投资2500多万元的舜水田园现代生态观赏农业玻璃大棚,不仅实现了贫困户及周边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也让游客在寓教于乐的游玩体验中近距离感受农耕文化的独有魅力。

图片 6.png

六七甲村自动一体化蔬菜种植大棚。

“党建+硬件”,实现乡村建设美丽化。六七甲村以党支部为引领,聚力聚焦硬件设施、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等民生事业,努力打造生态优、环境美、产业旺、百姓富的美丽乡村。拉动投资500余万元,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安装太阳能路灯286盏,实现全村亮化;完成舜水河南岸河堤生态治理2300米,并新修10宽防洪大道3000余米;推进古井修复小游园建设2900余平方,种植桂花、樟树等苗木1600余株。争取省环保奖励建成污水处理分户处理池110多座,完善通组公路等道路硬化7000余平方。同时,投资10万元建立长效机制的垃圾清运清扫,拆除空心房、危房6000多平方进行围园复垦,并建成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的村级活中心。

图片 7.png

六七甲村小游园一角。

现如今,“遍山果蔬腾细浪,田园薯叶簇成片,党员示范走前头,共同富裕笑开颜”成为六七甲村的真实写照。村内马路畅通整洁,道路两旁花木繁茂,一幅村容整洁、乡风文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田园风光。六七甲村也一跃成为远近闻名、被竞相学习的“先进村”“示范村”。

来源:蓝山

作者:余席富 刘伟 胡特

编辑:王杨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14/84834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