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子醉酒后被咬断耳朵 医生手术让它“长”了回去

来源:红网 作者:何颖 编辑:高芹 2020-10-14 16:36:14
时刻新闻
—分享—

209.jpg

显微镜下的手术。(网友供图)

210.jpg

由于耳朵被生生较短,手术难度十分的大。(网友供图)

红网时刻10月14日讯(记者 何颖)10月9日晚,郴州第一人民医院手足显微外科接治了一位“特别”的病人。当晚,54岁的段先生和朋友吃宵夜,醉酒后两人开始厮打,打斗中,段先生的耳朵被生生咬断。之后,被120送入医院救治。

“在咬断伤中,最难存活的就是耳朵。耳廓再植手术难度比手指再植难,因为人的耳廓血管很细小,手术全程需要在高倍显微镜下进行,对手术者的显微外科技术要求极高。”红网网友、郴州第一人民医院护士唐静霞介绍,“非常幸运,经过四个多小时的紧张手术,段先生被咬断的耳朵又重新‘长’了回去。”

“10月10日凌晨5点多,患者经过麻醉复苏后被送回病房,现在恢复良好。耳廓离断伤我曾经做过好几例,有些耳廓破碎的特别厉害,或者血管条件不好,像这样被咬下来,边缘不整齐的病例,我也是第一次遇到。”郴州第一人民医院手足显微外科何雨生医师介绍,“首先,耳廓的血管纤细,一旦断离,单纯靠缝合很难成活。虽然依靠显微血管吻合再植技术复原过不少复杂的断离残肢,但接通的血管可能出现栓塞,坏死组织也会产生毒素,导致手术失败。其次,相比其他动物,人的牙齿很不锋利,导致创面极不整齐,医生无法在显微镜下找到能够吻合的血管。能再植成活,非常幸运。”

“耳朵不仅对我们的听觉系统有很重要的意义,还负责维持面部五官的美学完整,缺少一只耳朵会导致听觉下降,也将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伤者的自信,甚至影响伤者的正常工作及生活”。在此,何雨生医师提醒“遇到类似意外,如人耳分离、手指断掉等情况,要用洁净物品如手帕、毛巾等包好,装入塑料袋或小瓶中,然后放入装有冰块的容器中,切忌直接放入冰块或冰水中。如有大的骨块脱出,也应同时包好一同送往医院,不能丢弃。在第一时间对脱离的组织进行低温处理,这样可以提高再植的成功率。”

来源:红网

作者:何颖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14/84846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