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田乡村创客乐利兵:生态养蛙“蹦”出致富路

来源:红网 作者:蒋军君 编辑:王杨 2020-10-14 17:23:1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7.png

红网时刻10月14日讯(新田融媒记者 蒋军君)“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在石羊镇乐大晚村,南宋辛弃疾词中的场景,如今成了村民乐利兵创业故事的真实写照。乐利兵通过发展“水稻+青蛙”立体生态种养模式,“蹦”出了一条生态养殖的致富路。

乐利兵的黑斑蛙养殖基地里,只见稻田周围和上方搭起了防护网,田埂两边分别开辟出一条长形的空地,方便栖息在水稻下的青蛙到空地进食。白色网纱下的稻田里,正在寻觅食物的小青蛙,一听见响动,便迅速跳开到隐蔽的地方去。乐利兵正忙着给小家伙们投放“自助餐”,眼前这片稻蛙共养田,就是他的“致富田”。

图片 16.png

“我们乐大晚村村口是一望无际的稻田,地势平坦,水质优良,十分适合稻蛙共生混合养殖。这样,水稻都可以不用消灭害虫,青蛙变成水稻的守护者了。”乐利兵说到。之前他和妻子一直在广东打工,为了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2014年他决定返乡创业。回到家乡后,乐利兵一边继续做着建筑包工的活,一边寻找创业项目。2018年,乐利兵在一次创业技能培训中,了解到青蛙养殖的良好前景后,决定发展“稻蛙共养”绿色生态模式。“小时候我就喜欢去钓青蛙,那时候青蛙蛮多,现在田里的青蛙蛮少了,我就在想,这个蛙是不是能够通过人工繁养,把它培育起来,培育起来以后就可以看到青蛙,又可以吃到这种美味。”

图片 17.png

2019年,乐利兵在村里承包了12亩农田,用自己多年打工的积攒的20万元,建起了黑斑蛙养殖场,打造原生态“水稻种植+养殖青蛙”共育新模式。对于长期在外务工的乐利兵来说,养殖青蛙是一个新鲜事物,为了专心养殖青蛙,乐利兵把家里照顾老人和小孩的事全部交给妻子,自己则以养殖场为家,驻守在养殖场里。乐利兵通过网络查、书中找,刻苦学习青蛙养殖技术,很快了解了青蛙的习性,掌握了青蛙养殖的方法。去年,他养殖的青蛙就实现了捕收上市。

图片 15.png

“要养好这个黑斑蛙的话,必须要像照顾婴幼儿一样,要有耐心和细心,舍得花精力和时间,一般去送货和买东西的时候我才出去,基本上24小时都在养殖场照顾这些青蛙。”乐利兵介绍说,青蛙一年四季都有销售,期间除了平时饲料喂养,还要注意防护,抵御老鼠、蛇、鸟类、黄鼠狼等天敌,也要做好疾病预防工作,定期消毒,保证肉质的健康。

图片 14.png

青蛙以其肉味美鲜嫩,营养丰富受到很多食客的喜欢。黑斑蛙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和磷,有助于青少年骨骼生长和预防骨质疏松,特别是它所含维生素E、锌、硒等微量元素,有助于人体生长所需,蛙肉性凉味咸无毒,是大补元气治脾虚的营养食品,市场上前景一路看好。

由于采用生态养殖模式,乐利兵养殖的黑斑蛙不仅在新田本地十分畅销,还远销衡阳、长沙、湖北等地,每亩的经济效益达到2万多元。去年一年就收回投资成本,预计今年产值可达35万元以上,良好的发展态势,让乐利兵对黑斑蛙养殖充满信心。目前,乐利兵已经建立黑斑蛙养殖合作社,又在村里流转田地10多亩,不仅打算扩大青蛙养殖规模,还准备带动其他村民发展青蛙养殖,共同发家致富。

来源:红网

作者:蒋军君

编辑:王杨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14/84849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