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社科院专家团走基层 为辰溪发展建言献策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姜涵 罗玲 编辑:张立 2020-10-14 20:41:44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1277.jpg

10月14日上午,湖南省社科专家服务团与辰溪县委、县政府进行讨论交流。

红网时刻10月14日讯(记者 汪衡 实习生 姜涵 通讯员 罗玲)“地方党委和政府出题,专家答题。”10月14日上午,通过两天的考察调研,湖南省社科专家服务团一行人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乡村基层治理、孝坪兵工特色小镇建设、大酉文化品牌建设等问题,结合辰溪“一核两翼”发展战略建言献策。

 辰溪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已有2200多年历史。辰溪县的大酉山,是大德善卷归隐地;2013年发现的大酉洞,更是“书通二酉、学富五车”出典处。近年来,辰溪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打造大酉文化品牌,一方面要加强保护和传承,促使大酉文化品牌升级,另一方面要依托文化品牌,促进文旅结合,推动辰溪县生态文化旅游事业的健康发展。 

2018年,辰溪被中宣部列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辰溪在传承厚重的大酉文化基础上,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形成了独特的“辰溪经验”。

DSC_1197.jpg

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丁宇带领省社科专家服务团一行人进行调研。

 12日、13日连续两天,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丁宇带领省社科专家服务团一行人,围绕“辰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大酉文化品牌研讨”主题,先后调研了湘西剿匪史料陈列馆、大酉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培训基地、辰溪县新时代文化实践中心、山塘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酉洞、松溪口古文明遗址、孝坪镇文明实践所、孝坪兵工特色小镇等地。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熊科文表示需要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就需要建设一支以村组为单位、村里党员、乡贤为主力的志愿服务队,通过加大志愿服务、带动所有群众都参与到乡村振兴的建设中。 

怀化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吴波表示,辰溪要打造大酉文化品牌,就需要进步加强对大酉文化内涵研究,增加文化自信,将大酉文化编成教材、儿歌,以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大对大酉文化的宣传,让更多人了解大酉文化。同时,加强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以大酉文化为灵魂开展系列活动。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导,省政府参事,省旅游学会首席旅游专家徐飞雄表示,辰溪发展旅游,就需要规划先行。孝坪镇旅游发展应该充分利用其自然和生态环境,同时依托其兵工文化,开发成参观、体验、旅游、康养为一体的中国兵器大观园,通过对目前已有环境和建筑进行美化,将孝坪镇打造成辰溪农村旅游一个新景点。 

DSC_1253.jpg

省社科专家服务团一行人在松溪口古文明遗址进行调研。

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省伏羲文化研究会会长贺刚表示,尽快出台“十四五”旅游规划,做好落实,将已有文化资源转换为旅游资源。辰溪县委、县政府应脚踏实地做好调研, 让规划要接地气,具有可操作性。同时,引进有经济实力的开发商,统筹开发。

 怀化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向国华、怀化学院民族民间文化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姜莉芳也纷纷建言献策。

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辰溪县委书记杨一中对省社科专家服务团一行人表示欢迎,对专家们提出的建议给予高度肯定,认为专家们的建议为辰溪做好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扎实的理论基础。辰溪县委、县政府将会认真吸收落实专家们的意见;发展建设人才智库,将邀请更多专家为辰溪发展献言献策。

丁宇表示,活动结束后,省社科联还会明确1名专家牵头组成3人左右的咨询报告起草组,根据调研情况和咨询会讨论结果,撰写完成咨询报告,送辰溪县委县政府,供决策参考。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姜涵 罗玲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14/84854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