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男子网上买卖蝾螈地龟 雨花区检察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周薇 吴世界 编辑:张立 2020-10-14 23:07:55
时刻新闻
—分享—

雨花12345.jpg

雨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马贤兴(左二)出庭支持起诉。

红网时刻10月14日讯(记者 郑涛 通讯员 周薇 吴世界)近年来,随着宠物热兴起,“汪星人”“喵星人”已经无法满足一些“高级玩家”的需求,有些人出于猎奇心理,买来各种“奇奇怪怪”的小动物饲养,殊不知这不仅会破坏生态平衡,更有可能招来牢狱之灾。

10月13日,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检察院作为公益诉讼起诉人,提起诉讼的首例保护濒危野生动物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在雨花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该案由雨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马贤兴出庭支持起诉。

该案中,被告人兰某明知地龟、红瘰疣螈均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仍非法出售、收购;被告人段某明知红瘰疣螈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仍非法出售,对野生动物资源和和生态环境均造成了损害,侵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公益诉讼起诉人认为野生动物是构建生态环境的自然因素,是组成自然生态系统的固有组成部分,对生态系统的功能和平衡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兰某、段某应对二人给野生动物资源和生态环境造成的损害承担生态环境修复费用。根据湖南省野生动物专家鉴定意见书,公益诉讼人请求法院判决本案被告人承担修复或替代性修复受损生态环境所需费用13750元及鉴定费3000元,并在长沙市市级以上媒体公开赔礼道歉。

雨花区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后,两被告人均认罪认罚,真诚悔罪,在本案开庭前即向法院缴纳了全部的生态环境修复费用及鉴定费,并在正义网发布了赔礼道歉公告。其中段某还在其家乡云南当地成立了环境保护组织,积极投身红瘰疣螈的保护。

雨花区人民法院庭审后当庭宣判,支持了公益诉讼起诉人的全部诉讼请求,鉴于两被告人认罪态度好,有悔罪表现,兰某系刚毕业的大学生,收购红瘰疣螈、出售地龟均系出于个人爱好;段某的家乡亦有食用疣螈的习俗,对红瘰疣螈的价值并无准确认识,故对两被告人均适用了缓刑。

本案的起诉不仅是要让破坏者对被破坏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承担法律责任,更是呼吁全社会提高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的重视。任何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侵犯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和责任的追究。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周薇 吴世界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14/84856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