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好深圳丨湖南:激发活力促发展 跑好新时代改革开放“接力赛”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刘玉先 杨斌 姜心玥 编辑:张立 2020-10-14 23:08:08
时刻新闻
—分享—

深圳市景。

红网时刻记者 王嫣 刘玉先 杨斌 姜心玥 长沙报道

10月14日上午,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湖南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以及社会各界干部群众踊跃收看了大会直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大家感受到了祖国发展巨变的强劲脉搏,更让每一个人对未来充满干劲和信心。

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攻坚克难,不断创新,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决心,在各自领域勇担使命,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

充分借鉴、丰富和发展经济特区“十条宝贵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我感到无比振奋!”湖南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胡伟林说,我们将不断深化改革,立足岗位,勇担使命,跑好新时代改革开放“接力赛”。

胡伟林表示,下阶段,全省发改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建设“三个高地”特别是建设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实践中,充分借鉴、丰富和发展深圳等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十条宝贵经验”,继续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不断深化改革 增强行政相对人的获得感

“观看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后,我倍感振奋,深受启发,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深圳经济特区精神,值得每一个人学习。”湖南省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谢晓清激动地说。

谢晓清表示:近年来,湖南省人防办着眼国家安全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全局,在简政放权上做“减法”,不断削减人防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有效便利了行政相对人;在后续管理上做“加法”,加快转变事中事后监管方式,出台系列工作规范;在优化服务上做“乘法”,增强了行政相对人获得感。通过不断深化改革,提供了更加高效、优质的审批服务,实现了“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开放发展是必由之路 是湖南未来发展的强劲引擎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伴随着改革开放的铿锵步伐,湖南和全国一样,经济社会取得长足发展,三湘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湖南全省商务和开放型经济主要指标保持平稳增长,主要指标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和全省GDP增速,部分指标进入全国前列,湖南的开放发展已进入追赶式跨越发展的新时代。湖南省商务厅综合处处长王增明表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开放发展是湖南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希望所在、出路所在。”

王增明说,“无论是产业发展、科技创新,还是社会进步、人文交流,无论是拉动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还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放发展都是必由之路,都是源头活水,都是强劲引擎。可以说,凡是经济社会发展得好的地方,都是敢为人先、崇尚开放的地方。”

在王增明看来,敢为人先的湖南人民具有开放的优秀基因和优良传统,在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今天,富有开放精神的湖南人民,没有理由不在开放的历史大潮中敢为人先、走在前列。

不断强化创新意识 推动跨界融合

“听完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我倍感振奋。深圳成长出了华为、腾讯、大疆等一大批极具创造力的国际型企业,‘深圳速度’也成为改革开放发展的新名片。”竞网集团总裁黄韬表示,透过深圳来看湖南,我理解的改革除了体制上的变化,作为企业自身更要不断强化创新意识,推动跨界融合。

黄韬介绍,17年来,竞网一直为湖南数万家中小企业提供互联网营销和信息化服务。现在,也在不断整合线上线下的服务资源、构建平台生态能力,为区域企业和服务商提供价值共创、利益共享的一站式综合企业服务平台。

黄韬说:“下一步,我们希望发挥资源优势、品牌效力、服务能力,向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端口赋能,以产业生态、供应链协同、创新能力共享、信息驱动为关键要素,形成具备载体、产业、空间、模式、物业、管理、效益等综合功能一体化的服务系统,实现与中小企业在资源对接、品牌宣传、人才建设、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等发展流程的深度融通,在大企业与中小企业之间搭建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孵化服务平台。通过平台运营,服务于中小企业,培育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推动互联网赋能传统行业,加快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搭建产业互联网共生生态圈,推动产业链条的创新发展。”

突破自我 在充满机遇与挑战的城市里勇敢追梦

“今天,我和朋友们一起收看了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的直播。听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我的心情十分激动。”在深圳工作的湖南青年韩畅越说,今年是自己在深圳工作的第8年了,作为一个湖南人,很幸运来到了深圳这座充满机遇与挑战的城市。

韩畅越介绍,“来深圳的8年间,我对于这座城市的发展,最深刻的感受就是,深圳一直在加速发展,不断追赶全国其他一线城市,成为现在的世界级城市,这首先与国家对深圳的支持是分不开的,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深圳人民。来深圳的人都是带着梦想和热情来的,而这里也确实可以成就有梦的人”。

在韩畅越看来,深圳市更像一个改革之城,创新之城,她认为深圳的“改革”,是从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人民生活全方面的改革,改革也是一个城市活力的源头。韩畅越说,未来希望可以继续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发光发热,本身现在自己的工作也是在探索行业的一个创新方向,与深圳这个城市的性格是相契合的。下一步自己需要在工作生活中,继续保持学习热情,不断超越,突破自我,就像一句话所说的那样:“心里有火、眼里有光。”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刘玉先 杨斌 姜心玥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14/84856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