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救援奇兵”从天降 湖南航空应急救援飞行演练震撼全场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田园 欧阳锋 周涛 编辑:杨雁霞 2020-10-15 16:55:4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014160025.marked.jpg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在株洲芦淞机场举行湖南省航空应急多灾种救援演习。

红网时刻10月15日讯(记者 杨艳 田园 通讯员 欧阳锋 周涛)“发现火情,无人机起飞!”随着一声令下,一架架担当救援重任的无人机相继起飞。打头阵的两架无人机执行现场测绘侦察任务,紧随其后的无人机在空中对现场车辆和人群进行搜寻追踪,携带着灭火弹的无人机则对目标精准投弹……这是10月14日下午,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在株洲芦淞机场举行湖南省航空应急多灾种救援演习上发生的一幕。

此次演练参与单位包括湖南省森林消防航空护林站、湖南省电力公司防灾减灾中心、山东通航有限公司、海直通航有限公司、湖南翔为通航有限公司、湖南林科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湖南中电金骏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演练以航空器在应急救援的综合运用为背景,实战化演练了无人机机群编队飞行、直升机滑降救援、直升机绞车索降救援、直升机物资抛投、直升机绞车担架救援、直升机机腹水箱水枪灭火等十个科目,成功检验了湖南航空应急救援联调联战体系和协同作战水平,提升了航空应急救援组织指挥体系和应急处置能力,积累了多灾种救援实战、多机种配合、多部门协作的经验。而社会通航力量的大力支持,囊括了直升机、无人机、地面救援力量,融入了绞车、自动网兜、航空担架、机腹水箱、水枪、高效灭火液等新手段新装备和新技术成果,规格高、规模大、质量高。

加强航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完善应急救援空域保障机制。湖南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应急部的决策部署,将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作为战略性工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2020年4月底,湖南省应急管理厅联合省机场集团成立了“湖南省航空应急救援服务保障中心”。主动适应“多灾种、大应急”的要求,大力推动航空应急救援队伍加紧从单一森林防火向多灾种、跨区域综合应急转变,抢抓今年9月中央空管办批复湖南作为全国唯一的全域低空管理改革试点省的历史性机遇,精准量化练兵,不断提升实战能力。在今年抗击疫情助力复工复产、抗洪抢险演练、森林防灭火、防汛救灾等工作中,航空应急救援队伍积极参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微信图片_20201014215201.marked.jpg

直升机机腹洒水与水枪灭火现场,地面设置5米高模拟烟点一处。由翔为通航的H-125(70RH)直升机搭载自主研发并取得专利许可的机腹式水箱开展水枪空中灭火。该套设备可装载加注水和灭火液800-1000KG,可采取水枪直射或机腹底阀快速排放两种形式灭火。其中高压水枪射程可达35-40米,对于火源、悬崖山火以及高压线下山火或城市高楼火灾,用高压水枪加注灭火液进行点射,比吊桶灭火更准确、更有效。同时,使用高压水枪加注灭火液进行喷洒对筑建防火隔离带以及防止火情复燃效果明显。特别是能对复杂地形、高层建筑以及救援人员无法到达的地方快速抵达进行救援。

微信图片_20201014212835.marked.jpg

无人机能够带上急救箱、救生圈、食品、饮用水、对讲机等应急救灾物资,以空投物资的方法快捷精准投放到指定区域。同时,在森林火灾应急中无人机可对野外违规用火实施调查取证,还可通过搭载的喊话器在森林防火紧要期开展喊话宣传,警示野外违规用火人员。今年春季防火中,无人机在永州市江华县共喊话叫停10起野外违规用火。

其中,四轴八旋翼大载重无人机最大载重可达到10公斤,可进行农林喷洒,余火清理,在今年的新冠疫情期间,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应邀在长沙白沙井社区、八一社区承担空中消杀任务,作业面积300万平方米,为疫情防控、蚊虫防治起到重要作用。随着自然灾害的增多,森林防火、防汛抗旱任务日益加重。在人手紧缺的情况下,无人机在防火宣传、火情侦查、防汛灾后勘探等方面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201014215225.marked.jpg

直升机绞车应急救援是世界上应用最为广泛的直升机救援方式之一,它可以安全、高效地在各种复杂环境中连续将多名遇险人员救入机舱,也可以将应急人员运送到指定地点。

演习模拟三名遇险人员等待救援,K32直升机搜索飞行一圈,发现目标,开始飞向三名遇险人员进行绞车救援。一名救生员徐徐从飞机上下来,开始对遇险人员进行快速检查,分类施救。一名能够自行活动的被救者穿上救生套,直升机开始起吊,被救者顺利到达直升机后舱,这种救援方式又叫单人起吊,是一种快速的绞车操作方式,通常用来救援具备活动能力的被救人员。随后直升机再次将救生员和担架一起放下,开始准备救助重伤病人员,只见救生员打开担架,开始细心地将被救者固定到专用的救援担架上,这需要花费大约5分钟时间。整个过程是一项非常专业和熟练的工作。为了不影响救生员地面操作,直升机已经飞离现场盘旋等待。期间,所有机组人员必须操作技术熟练,相互之间配合默契,整个救援过程中的任何一个环节出错都可能导致救援失败。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田园 欧阳锋 周涛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15/84872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