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津市:民意点亮老小区改造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陈俊纲 杨金蕾 编辑:李彩虹 2020-10-16 10:27: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常德10月16日讯(通讯员 陈俊纲 杨金蕾)“老王啊,我们在居民论坛上提的建议都被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啦!”10月15日一大早,常德市津市市汪家桥街道万寿苑街区居民李德梅逢人便发布这个好消息。一时间,整个小区沸腾了。居民们纷纷称赞汪家桥街办事处举办的居民论坛,夸它在政府和百姓之间搭建起沟通的桥梁。

据了解,常德市津市市汪家桥街道日前举办了居民论坛,就万寿苑街区老旧小区怎么改、怎么建、怎么管的问题,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规划师,与现场60余名万寿苑街区居民代表共同商议改建计划。

万寿苑街区建设涵盖21个独立小区,通过大同院落间的物理隔离后,现在全部实现了区域间的互联互通,惠及3300户,7500人。基础设施老旧,配套设施不全,文娱设备匮乏,停车难、环境差等是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问题,万寿苑街区也不例外,尤其是小区路灯、监控、绿化等基础设施欠缺,已经无法满足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

23.png

召开座谈会商讨改建计划。

要不要道路白改黑?电、气、绿化、管线需不需要规整?停车位要怎么规划……作为津市街区建设推进示范点,津市从解决万寿苑街区的民生“痛点”入手,突出双向发力,以微改造见大成效为导向,确保上情“吃得透”,下情“摸得准”。对各类资料和案例进行广泛学习,结合实际情况开展深度思考,坚持“三先三后、一区一策、量力尽力”的原则贯穿始终。全面开展入户走访,实施线上、线下问卷调查,精准把握居民需求和意愿,形成“问题类、完善类、提升类”三张清单。召集社区规划师全程参与设计,分区域分层级召开座谈会,在居民的群策群议中,成型的规划方案深入到了每一处细节、得到了每一位居民的认可。

34.png

居民代表在承诺书上签名。

“现在政府越来越接地气了!听说咱们小区要改造,我们原先还担心改造不到位,现在大家心里的一些疑问和想法,专家全在活动上解答了,我们十分放心。”参加完论坛活动的小区居民张大伯激动地说。接连举办的“美丽街区、和谐家园”系列论坛活动也场场爆满,居民参与热情越来越高,逐步形成了街区居民“睦邻友好、守望相伴”的新邻里关系。

56.png

工作人员听取街区居民建议。

在老旧小区改造上,津市充分挖掘本土人文资源、理顺城市发展脉络,邀请专业团队、社区达人、“草根领袖”成立街区“营造社”,将特色文化元素融进设计方案,点缀在居民的“房前屋后”。接下来,还将构筑“一轴多极”文化景观体系,打造450米文体活动长廊,设置14个特色文化景观节点,打造街区活力聚集地,以街区居民日常生活的多元需求为导向,搭建“零担市场”“跳蚤市场”,形成最具活力的“万寿苑市集”。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陈俊纲 杨金蕾

编辑:李彩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16/84889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