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陵:懒汉“变形记”

来源:红网 作者:杨建清 编辑:成文杰 2020-10-16 14:53: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0月16日讯(通讯员 杨建清)“怪了、变了,扶贫队还真有办法,硬是叫老徐变了模样!”提起零陵区鹿鸣塘村徐勇军,大家都举起大拇指。

说起鹿鸣塘村的徐勇军,村里人都叫他老徐,以前在当地是“有名”的人物——5年前,家住亭子,不盖被子,白天晒太阳、晚上看月亮,一个人吃饱、全家不饿的人物。徐勇军由于父母去世得早,没读几年书,一无技术二无本钱,以前他天天想着法子找各种借口乞讨,甚至酒后还在别人家里撒赖。这样一来,村民都不愿跟他打交道,老徐成了大家口中的“老赖户”。

2014年,老徐家因缺技术,家庭经济困难被识别为第一批贫困户。扶贫队员与村干部轮番做他的思想工作,想方设法为他谋路子,考虑到他的实际情况,村干部帮他报名参加贫困户种养植培训。

这一学,老徐“开窍了”。“靠别人救济过日子不是人过的,我要靠自己发财过上好日子。”说干就干,老徐先后买回200多只鸭子,10头羊,钱不够村里帮他借贷3万元。发展养殖的同时,村里还聘他为村卫生保洁员,一边打扫卫生、一边养羊。老徐靠养羊、养鸭子,逐渐发展起来了,政府帮盖起了房子、腰包里鼓起了票子。这一来,老徐开心地脱贫了。

2019年,“变了的”老徐又转行干起了养牛行业。靠着学到的知识和经验,大胆买回3头大牛一头小牛。“小牛一开始不好好吃草,我就煮饭喂,大牛我割最嫩的草夜里给它们加餐。”

2020年,老徐57岁了,不怕苦不怕累,养牛也要讲成本,他就种了4亩稻谷5亩红薯,到冬天可以给牛添加精料、催催肥,品质好,同时节省开支。靠着精心养殖,老徐家的老牛产下了两头牛仔。2020年养殖行业前景好,养牛只要不发病,肯定会挣钱,上月就卖了一头牛赚了9000多块。

“300多只鸭子、100多只鸡要按时喂食,4亩鱼塘天天打草,3条牛天天带在身边,3亩稻田从种到收,5亩红薯从插到挖。我这是从年头忙到年尾,从早忙到晚。很忙也很累,但心里高兴有收获,屈指少算,年收入不下6万。”

看着老徐日复一日的变化,村里把他推选为小组长,昔日的“懒汉”如今帮着村干部一起为农户宣传扶贫政策、化解邻里矛盾、带领村民发展产业。这些年老徐的变化,乡亲们都看在眼里,说他从“懒汉户”变成产业户,都对他称赞不已。前段时间,扶贫干部在走访中了解到他心中的一个“小秘密”。

“我现在不仅要自己发展产业,把日子搞红火,明年准备讨个婆娘,还想成立一个养牛合作社,带动大家发家致富,也不辜负党的好政策和干部们对我的关心。”老徐高兴地说。

来源:红网

作者:杨建清

编辑:成文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16/84898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